Tuesday, August 14, 2007

难以适从

那天在友人家作客,没想到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画面。

正当懒虫和HH、BB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玩乐,巧遇超人父亲下班回家,对方走进客厅后还对着懒虫有说有笑。

不过当超人转过头与女佣咕噜咕噜的,忽然情况变得不对劲,好像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HH好像也意识到问题,马上缩在一个角落。

脸部通红的超人一屁股坐在楼梯口出,然后用严厉的眼神注视着HH,在场的所有人包括懒虫、BB、女佣都不敢出声,整个客厅的气氛变得很凝重,只剩下超人的声音。

以下超人的对话:

超人指着HH:你跟我过来!(意思是要坐在沙发的HH走到楼梯口,超人当时坐在楼梯口)

没有回应,只听到HH低泣声。

超人:你还不过来!

……

超人:你再不过来,等我走过去,你就知道!(好恐怖的威胁语气)

……

等了5分钟,没有动静,超人终于忍无可忍,站起来拖着HH的小手。

超人:我告诉过你,叫你过来,现在要我走过来,走,你给我到屋外去,不用再进来!

HH痛苦挣扎着,不愿走近门口。

超人放下HH小手,走到桌旁把屋子的钥匙握在手里。

超人:钥匙给我拿去,自己开门走出去,反正你懂得开门了。

……

超人:拿去呀!

HH站在一头,哭得很凄凉

超人又把屁股坐在楼梯口。

超人:你再给我过来。

……

超人:过来啊!不要等到我发脾气

HH终于走到楼梯前,但还是再哭泣

超人:我已经告诉过你,早上自己刷牙冲凉,你却不听话,我们家是不收留肮脏鬼。

只听到呜呜声……

超人:哭呀,继续哭,我是不会打你的,要哭就哭饱它。

呜呜声继续

超人:怎样哭够没有,跟我听着,如果明天我再问kakak,你还是那个样子,你就自己开门走出去,不要等我回来看到你。

……

超人:好,现在给我自己去冲凉,去呀!!!

懒虫终于等到好辛苦,才等到最后一幕。在身旁的BB多次战战兢兢地告诉懒虫,姐姐被罚。


* * *

看了这一幕家庭情景,懒虫不再对家庭充满温馨的期待,懒虫也劝告身边的人若没有爱心教导孩子,就不要生孩子。

孩子天生是自由的,不爱受条例限制,如果一出世就乖乖地,不是自闭儿就是懒虫(因为懒虫小时也是不吵不闹的小孩)

若换成懒虫是HH,懒虫会考虑离家出走,反正自己既然不爱刷牙冲凉,那就索性不要呆在这诸多限制的家,而且在离家前,要对付出卖自己的kakak。

若换成懒虫是BB,懒虫会把Daddy当成仇人,与姐姐一起对付Daddy,因为Daddy那严肃的样子实在令人觉得心寒。

若换成懒虫是超人,懒虫早就气得爆炸,为何这小孩总是那么皮,一点纪律都没有。

说到底,懒虫自知没有爱心,所以不可能制造这种画面。

懒虫只是纳闷,为何不告诉小孩,没刷牙牙子会蛀,再不然可以附上“烂牙”的照片,相信爱美的小女生总会介意外表。

为何不告诉小孩,冲凉有什么好处?就算小孩少冲1次凉也不是什么坏事,而且还可以替地球省水呢。。。。

懒虫对现在家教越来越难以适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过你形容的画面,也对家庭生活难以适从。。

藤便教育,就像西药;爱心教育,就像中药。。

我们每次说爱心社会,但是谁愿意付出时间在那边慢慢熬药,然后根据身体的变化而改变药方来冲缓体内的热气??。 。

所以,许多家长选择西药方式教育孩子,让他们一鞭下去,心灵的某个部分在药发中沉睡。。也许,在成长后,那一部分会苏醒过来。但是短暂的药愈,对父母是良药,对孩子却是遗憾。。

这样的比喻,因为我相信,任何的家教方式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家长却忽略了,许多良药用得不当,都会有害的。。所以,报纸上,总会有“家教严厉变成家庭暴力,家教轻松变成放纵溺爱”



夏虫

Anonymous said...

Good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