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又爱又恨的科学

昨晚发生一小宗让懒虫稍有沾沾自喜的事情。

话说,懒虫和A、B、C等人同桌,吃完第一道冷盘后,就无所事事。当时冷盘内放了一个小蜡烛作为装饰,待我们一伙人都吃完,蜡烛还是很努力地散发光芒,摇曳着。

不知何故,A就建议要弄息那蜡烛,但A东张西望希望找到可以弄息蜡烛的道具。B就说,用东西弄息可能会烧焦。

A动了脑筋,看到冷盘旁有一张揉成一团的锡纸,结果A就准备用锡纸置入蜡芯,以便能阻止蜡烛继续燃烧。

懒虫看了马上跟A抢过那锡纸,边说不用放进蜡芯,边示范给A、B看。

就在懒虫弄平皱皱地锡纸,然后覆盖在装盛蜡烛的封口上,不出一分钟火焰慢慢黯淡,最后散发一团黑烟,从此熄灭了。

没想到A、B像看表演式,看到火熄了,竟然还拍掌,弄得懒虫沾沾自喜一秒钟。

道理很简单,只要盖住封口,火没有了氧气,就烧着不了啦。C+O2=CO2,很简单的化学定律。

那一刻,懒虫确实对自己曾是科学人而有点优越感。

* * * *
也不只是否天意弄人,就在懒虫开始被科学优势冲昏了脑袋时,现场忽然播放《来自2070年的一封信》短片破坏了懒虫的美好感觉。

信内容如下:

现在是2070年,
我刚过了50岁,
但看起来像85岁,
我没有摄取足够的水份,
所以我有严重的肾臓病,
我恐怕没有多久可活了,
我是这个社会中最老的人之一.

我记得在我5岁的时候,
所有的事情都是非常不一样的.
那时的公园里有许多水,房子有着漂亮的花园,
我还可以享受半小时的淋浴,
但现在我们必须用毛巾沾矿物油来清洁身体;
以前女人都有头漂亮的头发,
现在她们都理光头,
因为没有水可以洗头发;
在那时,我的父亲还用水管喷水来洗车,
现在,我的儿子根本不相信会有那种洗车的方法.
我记得那时的海报,广播,电视中都警告大家要节约用水,
但完全没人加以注意,
大家想我们永远都会有水的.
但是现在,
所有的河流,湖泊,水库和地下水床不是干涸了,就是污染了,
工业发展停顿了,
失业率极高,
种植一些除尘植物是主要的工作来源,
劳工可以拿到一些饮用水替代一部分的薪水,
街头常会出现为了一小罐水而大打出手的现象,
80%的食物是人工制造的.
以前都倡导成年人一天要喝八大杯水,
现在,我每天只被允许喝半杯水;
我们现在都要穿容易清理的衣服,
但这又增加了垃圾量;
我们只能使用化粪池,
因为下水道系统却因缺水而无法运作了.
所有的人看起来都有点可怕:
因为缺乏水份而产生了许多皱纹,
过量的紫外线照射而引起疼痛,
臭氧层几乎完全不见了,
皮肤癌,空气污染引起的传染病和尿道疾病已经变成了主要死亡原因了,
因为皮肤太干了,20岁的年轻人看起来像40岁,
科学家对这些难题,
束手无策.

水不能制造,
缺乏树木和植物也造成了氧气不足,
年轻一代的理解能力也严重的损坏了.
许多男人身上精子的生物型态改变了,
因而造成新生儿有些严重的缺陷,有些是先天的身体畸形.
现在的平均寿命是35岁,
水变成大家梦寐以求的财宝,
任何河流经过的绿色区域,都有武装士兵护卫着.
我住的地方因为很少下雨,
所以没有树,
即使下雨, 也是酸雨.
我们以前常被警告要保护环境,
但根本没人在意.
我告诉我儿子关于那些绿色的田野,美丽的花朵和雨的事情,
我们可以在小河和水库里游泳和钓鱼,
爱喝多少水就喝多少水,
……
以前的人是多么健康,
他问:爸爸,为什么现在没有水呢?

我是多么罪过啊!
我们那个世代毁了这个环境,
我们没有注意一些警讯.

现在我们的孩子要付出极高的代价!
我想很快的,
当大自然的破坏到一个无法挽救的阶段时,
我们就不可能生活在地球上了.

我好想回到从前,让人们了解……

我们还有时间,去拯救我们的地球……”

看完《来自2070年的一份信》短片,懒虫心情急转直下。

忽然觉得科学有什么好,工业革命、科技发展都在一一破坏大自然,破坏自己居住的环境,难道人类不是破坏高手嘛。

只能说,科学令人又爱又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夏虫很讨厌科学,就是这样的原因..

年轻一代的不生性,扭曲了早年科学家发明的原意...所以,我宁愿,这世界从来没有灯光,汽车..

就让太阳唤醒人类,就让月亮温暖人类..就让世人都明白潮来潮去是自然的定律..

夏虫

逆风说话 said...

懒虫,你不是修道养气吗?

练到了辟谷的境界,

你就为环保贡献最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