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06

萨达姆的死













萨达姆死了,在巴格达被绞死。

这个曾经残暴杀害人民的暴君,就这样轻易的死了,过去所做过的恶行成立历史。人死了,不管身前做过什么好事或坏事也会跟着化成黄泥。

若追算萨达姆的死,可以算在美国总统布什头上,他主导推翻萨达姆至逮捕萨达姆,最终的目的是要看到所谓眼中钉死在绞刑上,才能罢休。

萨达姆所造的孽很大,但布什造的孽也不浅。如果萨达姆的行为应该以死刑处决,那布什也应该若有同样的下场。

不是要偏帮萨达姆,只是若以布什的思维,血债就要用性命偿还,那美军挂着反恐的旗子杀害不少被贯上“恐怖主义”的分子,这些人的性命是不是应该得到补偿?

死刑真的能解决伊拉克的问题吗?既然萨达姆有本事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能够镇压内部派系暴乱,为何不留着活口,用他剩余的性命去弥补及挽救伊拉克人民,那不是更有意思,反正他迟早也会自己死。总好过马上处死他,担心他有造反的机会。

布什拥有千万军人及武器,为何还要担心一个已经失去军力及民心的老人作出反击?原因应该就如政府为何一直禁止年事已高的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回返马来西亚一样。

现在处死萨达姆后,布什仍表明要做好准备应对伊拉克可能引发暴力,显然美国执意要萨达姆死,只是报复萨达姆当年不合作解除武装,根本不是要协助伊拉克镇乱。

萨达姆的死反映布什的思维如同暴君,谁不下跪,谁就冒犯老佛爷,格杀勿论。若有一天布什真的被恐怖分子杀害,他也只能怪他自己所犯下的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