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400块价值

昨天,在巴士上,身边坐着一位妇女,原本还以为她是马来妇女,当我在无所事事握着手机准备传短讯消闷时,身边的妇女就用印尼口音的国语和我沟通.

她对我的手机很好奇,说我那副烂手机很好看,问我贵不贵。实际上,瞄一眼的她用的折式手机,肯定比我的还要贵。结果我们开始讨论手机。

过后,她告诉我,在我国工作有8年时间,最初3年在槟城,现在在吉隆坡工作已有5年,薪水从最初400令吉慢慢调整至现在的500令吉。她似乎很满意自己的薪水。

她很健谈,国语中有时还掺杂英文字,问她为何不去新加坡工作,薪水更高,她说自己英文不太好,只会简单的英文,所以不去,况且在大马赚的钱够她供养女儿教育费,因为在印尼平均的收入只有100令吉。

由于她没提到丈夫,我就八卦地问她的丈夫情况,原来两人已离婚,因为丈夫爱喝酒赌博,没有顾家,所以她就选择离婚,和女儿生活。

听起来真的有些动人,这些印尼人为赚取每个月400令吉离乡背井。400块可养活一家,可是我们现在2千块只能勉强养活自己而已,为何有如此大差距?

想想情况和那些跳飞机到英国的人一样,为了近1千英镑的工作而在那里当外劳。对当地人而言,一千英镑也许只是低下阶层的薪水而已。

感觉上,兑换率就是一个国家阶层之分的工具,那些兑换率高的国家永远持着高姿态,而兑换率低低的国家人民就会很羡慕地及期望能到其他国家赚大钱。

生活总是需要钱,也许有一天害怕自己所赚的钱无法养活自己,也许可以到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生活,至少纯朴、简单、生活水准不高。。。。

再不然就整天赖在家里不要出门,那样就不会有额外消费。。。。看来做懒虫的好处还不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么夏虫岂不是更厉害,身无分文都可以呼吸了整年。。

外劳的故事,总是告诉我们,钱难赚。。。

Anonymous said...

骨叮当我不喜欢一个人和我不认识的人说这么多东西,有点佩服你的交际手腕,连外劳都可以说这么久。

骨叮当其实一直以来都非常佩服一些真正来马出“苦力”的外劳,因为他们所赚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为远在家乡的家人而赚。

告诉你,住在骨叮当家隔壁的外劳也是非常厉害,她从早上6时就开工,做到下午4时,回家休息一个小时半,又开工至半夜1时。

每天睡都不足4个小时,而且她还要为她的丈夫准备食物及洗衣,所以她很伟大。

她告诉过骨叮当,她的三分之二工钱寄会去家乡,如果家乡要买地,买屋,买车的话,她也会寄钱回去,所以她身无分钱!

伟大的外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