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23

椰水时光

过去一周,每天早晨会到附近游客区小店买椰水,总会和年约70岁老板聊上几句。

第一天,老板把我这没乡音顾客当游客,一粒五块。我顺便试探民情,问他生意如何。他摇头,疫情后外国游客热潮没回来,主要靠本地游客撑着,还好店铺不用租金开销不大。他边砍椰子边分享其生活哲理,“过了努力拼搏年纪,现在不用太拼,该放慢脚步”。嗯,还在拼搏年纪的我竟然想躺平,也太不应该了。

第二天,我坦白告诉老板,椰水是要让确诊体热的家人喝,以便身体能快速降热。他要我好好照顾家人,还折扣五十仙,真是贴心。

第三天,老板提醒我,如果椰水要存放较久,整粒椰带走,如果只打包椰水就尽量两三个小时喝光,别留到晚上,避免太凉拉肚子。

第四天,老板看我再出现,推荐我带家人到镇内口碑不错的医生看病,能快速解除痛楚。家人也对该名医有好评,碍于吃着中药不想打乱疗程才没考虑去诊所。既然被提醒可以先治标,那就双管齐下吧。

第五天,带家人去诊所后再兜去找老板要椰水。老板叮嘱我千万不要给医生知道有在吃中药,不然他会不高兴。放心,我绝对知道中西两派互不相容,不会多嘴踩雷。

第六天,我告诉老板,西药吃了果然没痛了。老板却一脸严肃说,那就不要再喝椰水,太凉身体会受不了的,他可不想赚这钱。曾经有顾客连续几个星期跟他买椰水,以为做糕点用,当发现对方每天当饮料喝,就斥他别再喝坏身体,从此对方没再现身。

嗯,我可是坚持要椰水,别阻止我。幸亏他转述故事后,走到椰子堆,敲敲椰壳选了一粒椰。临走前,我告诉老板,放心,是最后一天买椰水,接下我也差不多打道回府了。

我没告诉老板,我有底气让家人继续喝椰水,因为背后有御用医师的御准,还有每天叫家人吐舌头👅,确认依然黄苔就能继续喝椰水。

家人集体首次确诊,症状轻重参半,有吓坏人时刻,也有安心时刻。这过程,我豁出去没在防疫,在家没戴口罩,还好没事可以继续横行,谢谢老天眷顾。

家人逐渐康复了,买椰水时光也告一段落,心里还是挺感谢老板的贴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