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畫話



終于確定,我是喜歡聽別人述說他們的故事,沈浸在那些我不熟悉的生活節奏裏。

昨天,一踏進插畫家阿米的房子,就被客廳的別致裝飾和挂在牆上的好幾幅畫吸引目光,有潛質變成搶手的民宿。(顧著聊天,沒拍到照)

她談起過去二十幾年來的人生機遇,也把收錄其畫作的十幾本舊雜志與繪本一面講解一面遞給我看。從大學時期客串的雜志插畫,到目前專注在生態保育和原住民主題的繪本,畫風越來越細致,人物也更生動活潑。用畫記錄成長是挺美麗和直觀的,不像文字需要耐心細讀才能感受到變化。

沒多久,她又走到櫃子把起稿圖、分鏡圖、初版的畫都搬出來讓我看。她平時創作一本紀實繪本,要看過很多文本資料,甚至實地考察,確保每個細節無誤,才能正式動筆。不到五分鍾就讓我們翻完的繪本,背後可是需要幾個月才能完成。創作需要創意和聯想力,更需要耐力和毅力,想想還是當個讀者觀衆比較幸福。

等我從她的色彩世界和北砂bario原住民生活裏抽離,才警覺快四小時,太陽西下了。我有那麽會說話或厲害提問嗎?當然沒有,恰恰相反,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聆聽她。

昨天也到另個朋友公寓外,打算把拖欠許久的書還了就打道回府,我索性坐在摩托等待。怎知見面後,雞啄不斷,明明轉過身要走了,又回過頭越聊越遠。等發動引擎離開時,久坐屁股有點麻痹了,我們在路旁聊了超過半小時。

發現我周圍的人有說不完的故事,讓我每次可以享受聆聽。如果遇到要讓我苦苦思索找問題找話題聊的,大概也當不成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