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9

I am Enough

我们从小到大接受很多的资讯,但没人教我们如何过滤讯息、如何引导大脑、如何善用语言,如何选择……,以致成长过程会面对莫名的障碍和挫折,却束手无策。

语言的力量是很有威力的,尤其是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更会在脑里植入程式,脑会把自我的对话和想象的画面变成事实。

很多人就算过着物质富裕生活不快乐,很努力减肥为何不成功,总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觉得自己很匮乏,一切的源头是我们内心不断告诉自己“I am not enough" (我很匮乏),大脑捕抓到匮乏讯息,不断制造匮乏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

外面的世界都是我们内心的呈现,以前我一直让自己处在黑暗中,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自己不会社交,自己不值得拥有太多……所以生活有点烂透。近几年思想大转变后,看事情的眼界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懂得给大脑下达正确指令。这不是过分讲究正面排斥负面,而是让大脑懂得为更好的自己工作,不会暗地里扯自己后腿。我要做大脑的主人,而不是被大脑控制着。

今晚看了这短片非常认同及有启发,我们常常忘了要自我赞赏,忘了肯定自己是最好的,把自己推向死胡同里,自责自虐自杀……

演讲者提供了3个锦囊,第一告诉自己,“I am Enough"(我是丰盛的)。可以在镜子或墙壁重复写这三个字,让大脑接受自己是丰盛的。

第二,大脑接受指令的方式是只听熟悉的事情,排斥不熟悉的。如果我们习惯性批评或说负面词句,大脑很自然启动负面模式,排斥赞美。很多人忧郁沮丧是因为不断自我输入“harsh(残酷),hurtful(痛苦),critical(批评)类型句子。破解方法是大声称赞自己做得好,我是__(肯定句),不断重复,让大脑熟悉赞美。

第三,大脑只会做认为重要及感兴趣的事情,多用“1 choosing to this”(我选择做XX)字眼,大脑就会遵照指示做。如要减肥,若用逻辑很快就会被美食打败,反而不断告诉自己我选择过健康的生活,大脑就不容易被美食诱惑。

如果遇到害怕的事,可以欺骗大脑,告诉它我很喜欢,大脑就会错愕不知反应,恐惧感就会消失。

真希望未来的学校教育不再停留在教导书面知识,人最缺的就是如何和自己相处,如何情绪管理,如何引导大脑,如何高效学习,如何社交……这些才是一辈子受用的知识。

学以日用,在书桌前贴了“I am Enough!”字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