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老殘遊記

厚厚書皮,很有握感

《老殘遊記》收藏了三十幾年,搬過幾次家,沒被我丟棄,也沒被我翻閱。直到《寫作革命》提到作者劉鶚擅長描寫情景,重新記起它。

這本書是1958年星洲世界書局發行,香港印刷,定價港幣一元八角,內頁署名“1958年 于檳島  弟題”。很顯然,這本書不是我的,我還沒出世。

小時候雜物房裡像寶藏,有電影女鬼用的油紙傘,煤油燈,一堆賬簿,當然還有爸爸看過的書堆。我愛在書堆裡挖寶,印象中看過好幾本八路軍或解放軍熱血抗戰書,方北方《遲亮的早晨》和王鼎鈞《人生試金石》,偏偏這些灑淚書沒偷偷私藏,只留下《老殘遊記》。



最近找出這本書,問爸爸,“弟”是誰?爸爸一臉迷茫,完全沒印象。他說,當年年輕人一窩蜂參加勞工黨,經常會有人借書給他們看,這書應該是別人的。天,我沾沾自喜能收藏爸爸的舊書,沒想到是佔有別人的書那麼多年。

被書名誤導,以為這是一本純敘述美景玩樂的遊記,加上文字有點深澀,沒有分段落,當年看第一頁就合上。這次抱著欣賞文筆心態翻閱,突破了閱讀它的心理障礙。

越看越精彩,鈴醫老殘看盡山水美色,也看盡清官酷吏的殘暴和百姓哀歌。其中描繪曹州玉大人在衙門立了12個站籠,亂罰百姓站籠,想象不到站籠的畫面,找谷歌補充。一看那些黑白照,惡心感湧現,很像以前參觀金邊S-21监狱博物館那樣不舒服。

“清廉人原是最令人佩服的,只有一個脾氣不好:總覺得天下人都是小人,只他一個人是君子。這念頭最害事的,把天下大事不知害了多少!” 講得真好,人人討厭貪官推崇清官,偏偏清官若自視過高太自以為是,造成的傷害比貪官更可怕,掌權者真的要自我警惕。

在這本書發現一個現象,作者竟然用4頁約兩千字篇幅描繪老殘觀賞海景睡著的夢境,再花整個第9回篇幅讓配角夢見山上人家彈奏各種樂器和曲調,讓我以為進入笑傲江湖畫面時,忽然鏡頭一轉“原來黃粱一夢”#&%!…… 現代小說如果花那麼大篇幅形容夢境,應該會被投籃😄

以前的人很重視夢境,才有周公解夢,南柯一夢,還有佛洛依德《夢的釋義》。最近有個朋友常講述他的夢境,夢見朋友的情節一一發生,還夢見旋律,這是靈性深層現象?也許等我慢慢消化剛借到的《夢的釋義》,可能會有個答案。

不過按照黃藥師的中醫說法,多夢是肝郁化火或心血不足,看來老殘忘了要自醫,朋友也許該喝調肝理氣方劑。

合上書本,忽然明白留著《老殘遊記》的意義,可以回憶過去,可以珍惜眼前,可以警惕未來…

視覺圖像工作術網課上了一半,
遲遲沒動筆,就用老殘遊記當作業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