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9

看診記


有種醫師是光聽他說話,還沒吃他開的藥,狀況好了一半。

這幾天容易眼花,左膝蓋卡卡有聲音,明明沒做激烈運動,難道膝蓋提早老化?上網找解救膝蓋伸展運動,自己刮痧都無效,看來該找黃藥師解救。

他聽完我口述症狀及把脈後,篤定說是肝郁化火症狀,筋熱容易腫脹,筋脈太緊就會造成膝關節卡卡。他按了腳踝附近解溪穴,內庭穴,照海穴和后枕部的風府穴,膝蓋果真沒那麼緊了。我隨口問為什麼每次都是左邊膝蓋遭殃,右邊沒事?

他眼睛發亮,好像終於遇到有挑戰的問題,開始侃侃而談。他說,《內經》提到,肝氣起於左,肺氣降於右,身體之氣是有升降,肝氣是從左邊為起始點,肝郁造成氣血不通自然發生在左邊。聽完解釋,輪到我眼睛發亮,原來一切都能被解釋。

他繼續說,我繼續聽。他聊到接下來還有一波大熱氣候,聊到星象天干北斗、中國人發明的指南針、水分子滲透、五行五音五色治療,再提到古典音樂有不同時代。之後討論起最近有西醫跑去念中醫現象,到底以後要不要開內固醇的藥。

省略千字後,他回到問診上,有沒有做夢?我每天都做夢,最近還記得一些夢境。多夢是肝有點熱。我說,每個人睡覺都做夢,只是不記得而已。他搖頭說未必,有些人一倒下就睡死了,醒來又活過來。我提到最近看過超級大腦專家的短片,要練習把夢境記錄下來,可以從夢境中了解自己。
“這就證明他想太多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人是要用腦,想太多又想不出什麼所以然,就會肝郁化火…你也是這個症狀。”

哈,被他看穿了。站起來準備離開看診室前,讚他像谷歌,天文地理都懂。他說,他不知道自己懂什麼,但懂自己不懂什麼。

我推開看診室門,背部已經在外,他也推開通往配藥處的門,半只腳已經在隔壁,但他繼續說,我繼續聽,姿勢維持了一兩分鐘。還好背後沒什麼病患,不然會恨死我霸佔了別人看診時間。

這樣的看診方式,是不是還沒吃藥,自動痊愈了呢!還賺了聽課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