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我是股东


在平淡的日子,决定给自己安排不一样的事情做,也许可以带来新的灵感和刺激。

拥有股票好几年,从来没出席过股东大会,总觉得要等自己退休有时间才参加,免得年轻人和退休人士一起骗吃骗喝,看起来多没出息。

不过,这次股东大会就在住家附近的高尔夫球场俱乐部举行,勾起想去的念头。就这样带着有点期待又有点新奇的心情出席。

前往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的沿路都是高级住宅区,一面开车一面想象如果自己也住在里面,打开门就看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坪,那是多写意的人生。

到了大会现场,登记柜台有好几个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忙着,我像刚出城的乡下人东张西望确认自己要去哪个角落登记。手续办完后,手腕套上条码带,就打算大步走进会场,但在门口被工作人员要求先扫描条码,再递给我一样东西要挂在颈项。

没想到股东大会那么严谨,我只好遵从指示。在会场里面,会议已进行5分钟,但场面有点冷清清,几乎一半的椅子都是空的。我选了角落坐下,然后仔细听他们的汇报。

当会议进行到一半,讲解要投票的事宜,我才恍然大悟,以为自己参加股东大会,原来是特别股东大会,要表决是否允许公司把之前发行ICULS债券筹获的大笔资金转换用途,用在最新的电子商务业务上。

那个挂在胸前的东西,原来是电子投票器,真的好孤陋寡闻。在限时内,就选择自己的选项,那一刻像在综艺节目观众投选心意歌手的画面。投票计算揭晓,99%赞成通过,然后大会就结束了。



整个过程不到45分钟,我严重估算错误时间,以为会议至少2个小时结束。最错愕是活动结束,司仪宣布大家可以在泳池旁用午餐,那时是10时45分。😄好早的午餐。

虽然不饿,还是要当一下贵妇,在高尔夫球场及泳池旁用午餐,让自己沉淀一下心情。离开时,经过网球场,有两组女人在打网球。在星期四上午打网球和高尔夫球,我想这些人都非福则贵。

常在书本看到一句话,你朋友的平均收入值就是你的收入水平。一个人能够成功,重要的不是懂什么道理,学问有多高,而是你认识什么人。这句话似乎有根据,至少从我身上看到,我的生活圈子在过去几十年都没多大改变,我就快被挤到下层的中产阶级,M型社会的缩影。

如果我要在退休时不愁米,还能游山玩水,那我应该要180度改变现有的生活模式和接触的人,不然就会被淘汰了。越来越觉得需要居安思危,躲在舒适圈会让人失去斗志。

借此文自我警惕,希望若干年再回望此文,已经有不一样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