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18

交易人

用了兩個晚上,一口氣看完<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心情跟著他的故事起落。

他喜歡歷史卻跑到美國念土木工程,後來更放棄土木工程,到新加坡當公務員教師,最後尋尋覓覓自我探索中,發現心底還依舊念念不忘年輕時操作股票的那股熱忱,最後遞交辭職信,放棄所有外界認為安穩的生活和身份,從此進去動蕩的股市尋找生存之道。


雖然我還沒有掌握和設計可以讓自己獲勝的交易系統,但在作者身上看到我的渴望。可以不用過著打卡日子,不用面對客戶,只需要在電腦前操作,看著波動的股價尋找切入點,這遠比一般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多了一些樂趣和刺激感。

作者說,要當全職交易者必須享受獨處,這是一份離群的工作,第二要可以承受得住失敗,因為接受訓練的專業交易員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十,沒有訓練過,比率更低。

第一個條件肯定沒問題,第二個條件我想也承受得了。過去面對的失敗和打擊多不勝數,就像開水,不足以影響心情。我現在缺的是如何有系統的交易,而不是靠直覺交易。也許有一天,可以安住浮躁的心,可以耐心等進場和出場訊號,那也許我可以開始築當全職交易人的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