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17

独善其身

中学时期没有参加过圣约翰救伤队,也没有参加红十字会,对心肺复苏法(CPR)急救停留在戏里嘴对嘴人工呼吸的画面。心里疑惑,呼出来的气不都是二氧化碳吗?输给伤者二氧化碳不是更快致命。

直到最近参与红十字会办的基本急救课程,才了解当中的道理。空气中有21%氧气,而我们吸进去只用了5%,其余16%的氧气会随着呼吸呼出去的。做人工呼吸时,不用担心呼出去的空气不够氧气。

纯粹好奇实际操作,抓紧机会尝试对着假人做了几次的按压胸口+人工呼吸,做完还挺累的。按压要有力度和速度,吹气也要费力气,而且唇沾到有点异味的消毒水,影响一天的味蕾。

假人被我吻,会不会复活起来

话说回来,尽管喜欢这些操作型东西,但都尽量不加入这些团体,不想被团体内很多条规限制,如必须操步,必须考试,必须维持出席率等。我单纯只想学东西,不愿被人限制行动和时间,最终只能舍弃。

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是边缘人,有时学了新东西,自然会接触相关组织,每次发现组织/圈子内的人越是热情,越让我走得更快,没心思要和太多人有联系。

总喜欢独善其身,不涉足任何圈子,自由自在地学想学的,做自己喜欢的。这,虽然对社会没太大贡献,但忠于自己何尝不是一件需要学会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