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17

信任与理解

昨天和友人深聊有关与人的沟通问题。我最初认为,沟通的问题源自于两个性格迂回的人和对待事情的处理方式极大差异,这两个元素会衍生沟通问题。

友人说,人的关系建立在信任,有了信任就可以客观,可以理解对方的行为包括看起来不理性的行为,可以不带自己的偏见去接纳对方的行为。

这句话有值得深思的地方。整理后,我觉得个性和处理方式还真的不是核心问题。曾经和骨头吵架,当时我们也属于有话直说的人,说出来后反而沟通breakdown。什么直线人与曲线人,或直线人与情绪人也都不是关键。

问题应该出在“理解”,双方都觉得对方应该理解“我”,但发现对方的反应与自己不符时,就出现了沟通上的失调。为什么我们会有意无意地对别人有这样预设立场的期待?而“我”到底又是什么?

在人生的最初20年,“我”得到的家庭教育是家是讲道理的地方,和关系最亲密的家人都是通过讲道理维系的。如果遇到无理取闹或闹情绪者(不管是否父亲肚子饿乱发脾气),都会被其他家人言语上围攻,身分在家是不重要,有理就有爱,道理=爱。因为这样的家庭教育背景,以致后来都用道理或尝试理性解决问题,没办法理解身边的人遇到问题会有很多情绪反应,也无法用很温暖有爱的方式给人认同或支持,衍生不必要的代沟和沟通问题。一心觉得只要问题解决,什么烦恼都没有,忘了人是需要同理需要温度。

回想后来的20年来,和不同的人相处,偶尔都有沟通breakdown的问题。在处理沟通问题,经历过4个阶段,第1阶段是逃避和渐渐疏远感觉与自己理念不一样的人;第2阶段尝试解释自己的想法,如果对方不愿意听就让时间解释一切;第3阶段尝试跳出“我”的框框,试着理解对方的想法,如果还是沟通不良,毕竟尽了力就拉倒;第4阶段抽离自己,以第三者的角度跟对方分析整件事,让双方都能客观起来。虽然第4阶段,看起来是比之前3个阶段有效果,可是很费心力。

一直以来,我感兴趣都不是外在物质,而是观察环境,观察人的言行举止,观察世界,尝试解读人性和事情,后来发现我只是在自己的小格局里看世界。就算学很多的知识,到最后那只是外在技巧,对个人的成长没有多大帮助。思维还是在原地踏步,还是没有摆脱用道理或超理性解决问题,沟通问题一样会浮现。

近两年,接触到心灵成长观念,发现很多外在的问题,都是源自内在的自己及被很多限制信念限制了。就如开车时,对前方车子行驶缓慢阻碍你的去路而不耐烦按汽笛,其实对方的慢反射你内心的急躁,问题不在于对方,而是自己的内心。如果你觉得对方无法理解你,其实是反射你自己也不理解自己,而把“理解”的责任加诸在眼前人的身上。

目前感觉进入第5个阶段,如果发生问题(不管是沟通问题或生活琐事问题),会尝试观照内心的自己,因为问题一定出在内在的自己,而不是外在。看看内在的自己,哪个部分没有得到疗愈,而不自觉把自己的问题投射到别人身上。

现在的自己尝试不替自己辩解,也尝试不去解读别人,而是把所有焦点和重心拉回内在的自己,只有净化自己黑暗的部分,疗愈内在孩子,那外在的呈现自然会是平和和平衡的。

自我剖析的好处是可以更清楚看到自己,我想人生的功课不是去追求成功,而是如何做更好的自己,笃定自己,相信自己。

感谢那些曾经与我沟通不良的人及生命中出现过很多的考验事件,虽然它们都以让人不舒服的方式出现,但绕过背后,发现这些都是让人成长的契机。抓住了,就有得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瓶子

懶蟲 said...

你的中文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