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17

剪发

终于把快及肩的头发给剪了。

一坐在理发椅上,就跟理发师发了一道指示,“剪短头发”。

理发师笑了,“怎么不留长?”

“发尾很翘,找了城内理发师修剪,对方不肯帮我剪短,只修平而已,只好再找你剪短。”

理发师说,“有些人未必适合长发,看起来没有精神,你也比较适合短发。”

在这3月份,爽快地把留了快半年的头发剪短,少了烦恼丝。

回想,留发的次数真不多,中小学时期都是短发,中学校风严谨,规定头发不能超过耳朵3寸,常年都是平装。

中六换了另所不严格的学校,同学都纷纷留起长发,我也跟着热潮第一次留长发。当时流行阿妹的发型,学人剪了层次的发型,剪完后像一副狮子头,后来索性绑起马尾。

升上大学后,没时间打理头发,恢复短发。在毕业前忙着论文,头发又悄悄地长长,最近看回十几年前的旧照,当时头发已及肩,看起来没什么精神。

工作后,更没时间打理头发,索性剪短。每3、4个月定期找同一理发师剪发,基本上发型也不用什么变化,只要短就符合我对发型的要求,十年如一日的发型。

直到去年,在寒冷的异国发现有长发披肩御寒多好,才继续让头发慢慢生长。每次照着镜子发现自己披头散发,没有人样,最终还是狠心剪了它。

虽然有时很羡慕别人的美发,但一想到这都是花时间和金钱筑成的,就打消念头。我还是宁愿干净利落地的短发,就算不梳头发出门,也还能见得人。

头发,不为谁留,也不为谁剪。只为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