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放弃逻辑思考

大脑,一直是我引以为荣的器官,觉得自己的脑部可以思考深入议题,可以解决很多棘手问题,大脑就是无所不能。

大脑的运作,很多时候是综合过去的经验、搜集的资讯、判断等,再透过逻辑思考模式应对外来的事情。不过,整个过程有时是挺折腾的,可能一整晚没睡好,脑袋就在回转式思考同一个问题,期望可以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记得,以前念高级数学时,有些解不开的数学题都会在梦里解开。说是梦里解开,其实是脑细胞没有休息,一直在默默运作直到找到答案为止。这是逻辑思考的限制,只能在自己有限的认知里寻找答案。

因为父亲超理性(也超急性),加上理科的逻辑训练,从小到大都被训练用逻辑思考,做人变得一板一眼的,只要超越我的认知,就无法接受。

近期看到一篇文章引述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我们不能用制造问题的同一水平思维来解决问题”。这句话真有智慧,其实解决方法都一直存在,有时我们找不到解决方法,不代表没有解决方案,只是不在我们的认知里。

从这里可延伸另一个话题就是,解决问题不能靠“大脑”,因为脑是有限的,逻辑思考也是有限的,反之,我们应该让生命或内心力量去解决问题,相信自己的生命是有能力轻松解决问题,而毋须挤破脑袋思考。

前阵子,把旧车买给一位罗里司机,对方答应在2个月内验车,等我再回家乡时就可以进行割名手续。回乡后一直联络不上对方,而且当初卖得仓促完全没有对方的个人资料,单凭信任两个字就把车子交给对方。

身边有不少人包括超级急性子的父亲、保险公司职员知道此事后,就开始“恐吓”我,如果对方把车子干坏事,我会被牵连,可能会有无妄之灾。我被这些言论给搞急了,但联络不上对方,我也束手无策啊。

不过,我有个好处是当身边有人比我更急时,我反而会冷静下来。既然脑袋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不如相信生命会给我最好的结果。我就这样不再去想它, 毕竟当初能够不费力气就找到感觉挺老实的买家,相信对方不可能做坏事让我背黑锅。没想到,那一晚就联络上对方,还拿到对方的资料,对方也守承诺隔几天后验车,并约了后天处理割名手续。

从这件事,赫然发现让生命自己找到答案,真的可以轻松地得到最好的结果,不用苦苦思索方法。这也呼应了“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话,就算表面上看起来是件坏事,可是隔了一段时间回望,会发现事件背后是有其用意。像联络不上买家这种事,表面上看起来是件坏事,想深一层它让我觉察到应该相信生命。

看来接下来,出现任何的难题都可以相信生命,相信内心力量,它会做出最好的安排。至于逻辑思考,应该可以舍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