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6

关于情绪

是人,总会有情绪。与很多人相比,我对外展现的情绪算是少,加上感谢我妈把我生得一副面无表情的脸孔,让别人看不出我的情绪。

过去,我一直错误以为所谓的情绪就是负面的,如生气、焦虑、紧张、恐惧……,所以我心里当有着这些情绪时很自然就不想表现出来,以免把情绪转嫁给别人,别人也没有义务承受我的情绪。

后来,发现开心、兴奋、雀跃……等也是一种情绪,属正面的情绪。当然,很多人包括我是极乐意对外展现正面情绪,总觉得散发快乐给身边的人是件好事。

不过,自从研究心灵成长议题,发现不管是正面或负面,只要是情绪就是情绪,就要学会面对这些情绪,而不是陷入情绪中迷失自己。

老师教冥想时提到,任何情绪或思绪出现时,都要保持觉知。告诉情绪说,“我知道了,谢谢你”,让情绪或思绪飘过及消失。说真,对我这常常脑细胞太活跃的人而言,要赤裸裸地面对杂乱的思绪,不被思绪牵着走是有点困难。常常没一会儿,已经想着别的事了。

今天有种郁闷情绪困住,尝试用过去处理情绪的常用方法:听歌、看书、看剧……掩盖情绪,但情绪还是挥不走。想起应该做冥想,与自己的情绪沟通。就这样尝试留意呼吸,情绪来时以局外者的角度看着它,而它……真的无趣地走了。

回想起,曾经一些朋友很情绪化,把情绪挂在脸上,让身边的人都承受他们的情绪,心里是很纳闷的。现在才知道,我之所以不喜欢别人情绪化,某个程度上自己也是情绪化的人,“不喜欢”也是一种情绪,只是当时的自己没有察觉到。

情绪有时就像一面镜子,反射着自己的内心。记得看过的一句话,“恐惧,是内心需要爱的地方”。同样的,其他负面情绪出时,若仔细观察内心,就会发现心底某个角落曾藏着一些没有处理好的事,所以才会有了反射性的情绪表现。

今晚给自己上了一堂情绪课。情绪来时,不是消灭它,而是观察它及接受它,让它自己飘走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