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6

心与空性

最近重看吸引力法则相关文章,发现忽略了重要的元素。一直以为想要的东西,用脑去观想就会得到。就像找着停车位时,想象前面就有空位,常常百试不爽。但就仅限于找车位,其余的事情好像都往反方向走去。

曾经我是脑袋的崇拜者,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脑袋去解决,更认为人体最伟大的部分就是脑袋,可以创造无限想法,可以解读世界各种事情,深深钦佩着世界最伟大的大脑-爱因斯坦。

不过,就算脑袋多厉害,有时也无法理解一些事与愿违的事,不明白为何过程多努力,结果却是徒然。我在灵修文章发现,原来大脑背后有个重要的操控器决定事情的运作,那就是“心”。

不管你多努力观想要变成富豪,心却感觉匮乏,那是无法吸引到财富;不管你多努力想和别人维系良好关系,心却感觉委屈,你是得不到对方的好感;不管你多希望生活事事顺利,心却感受很多局限,你将诸事不顺。不正视心中的各种情绪浮现,就发挥不到吸引力法则的正面功效。

这发现真是当头棒喝,原来我一直忽视了内心深沉的声音。虽然常层层剖析自己的思想及行为,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以为自己可以变得更好,岂不知这像是洋葱只是剖了前面几层外皮,内层还裹着厚实的膜,对自己的了解也流于表面。

四年前曾写下内心的惊恐 ,当时对这部分的认知还不够深入,以为那几个单一事件构成心中的恐惧。现在才明白是心中隐藏的恐惧情绪,创造了这些事件的发生。如果只是改变大脑运作,消除恐惧的思维,却让心中恐惧情绪继续作恶,是改变不了大格局。

想起,过去如果遇到和别人意见相左,我会试图沉默或转换话题,不想互相恶言,而这可能更惹怒对方;再不然就试图解释自己的行为,反而更让人反感。这背后的原因是害怕沟通不良会交恶,害怕失去,而选择不同的方法在逃避,岂不知这实实在在地造成沟通不良,应验你内心的感受。如果能够在情绪出现时,好好观察及接受它,让心保持正面,也许事情会有更好的结果。要好好和心相处,它才会给予好的回报。

曾经也试过内心不自觉设定很多的限制,譬如无法拥有想要的东西、没有其他生存技能、生命总有缺憾……都很负面的念头,最终真的吸引这些负面的事情重复发生,甚至因此认定这是宿命,多好笑。这一切源自内心匮乏,散发匮乏的念头。

在阅读一篇文章吸引力法則之當和尚遇到鑽石时,浮现了一个不曾深入了解的字眼——“空性”。万法皆空,“空性”是指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对与错,不同人从不同角度看事情,可以是对,也可以是错,一切都是很主观。就如忽然发现身体有肿瘤,有人觉得坏事降临,很害怕,继续陷入自怜自唉,身体会继续败坏;倘若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提醒自己过去生活作息委屈了身体,趁还没衰败前马上纠正,提供它健康的作息和环境,身体也会复原。

如果我能提早了解事情的本质是“空性”,就不会纠结事情为何无法如愿,试图做出一堆不知所谓的挣扎动作,反把事情推向深渊。如果能理解、接受及转念,心就能保持好心情,看事情的视角也会客观和正面。

以前常思考活着的意义,会转牛角尖,会变得愤世嫉俗。现在觉得人生就是一场自我探索之旅,要往心里探索,而不是往大脑死胡同里兜转。学习让内心丰盈,是最近给自己的功课。

花了一个炎热下午,整理最近的体会和获得。感谢努力演好“人类”角色的自己,也感谢你耐心看完这篇文章。

心如水,是半空或半满,全由自己决定


20/3/16:今晚翻书又看到挺贴切的文字。作者是这么写的:

其实问题从来就不是“问题”,它们只是重播的记忆所造成的结果,是来协助你面对自己的功课、帮助你成长的。所有的问题几乎都来自同一个原因——恐惧,而其解答就是“爱”。你因为害怕失去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如金钱、感情或工作职位等,所以一直紧紧把它们握在手里,而这些恐惧其实只是重播的记忆正支配着你的意识。每个人都是完美的,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清理重播的记忆,并让灵感及神性流入自己的内在。


我想,这辈子需要克服的情绪不是生气,也不是悲伤,而是恐惧。其他情绪的源头都是因为恐惧。如你生气某人的行为,可能下意识害怕对方的行为会伤害你;如你难过某人的离开,那是内心害怕失去。

哈,也许应该找人施舍爱,所有恐惧都会清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