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物质低能症

车子冷气失灵,把车子留在附近修车员的家,打算骑电单车上班。在准备出门时,才想起上班鞋在车内。

兜去修车员家,发现对方出门了,车子也深锁。这意味着必须穿着凉鞋上班,感觉好奇怪。

一整天下来,心里好像做坏事的学生,怕遇到巡察员或学长记过一样。想想,我也太循规蹈矩了吧,很多同事都会在办公室内另准备拖鞋进出厕所,我又何必那么一板一眼。

后来,和同事提起穿拖鞋的事,她劈头第一句话问,“你只有一双上班鞋?!!”我说,“是啊,就这么一双上班鞋。”

她不可置信,女生怎么可能只有一双上班鞋,她自己都有好几双上班鞋。我也不可置信,一个人需要那么多上班鞋,一双脚都穿不完啊。

算一算,我大概只有5双鞋子,上班鞋,凉鞋,冲锋鞋,球鞋和家用鞋,主要应付不同场合,鞋子都是穿到烂了才换。心里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背着轻便的家当,一鞋走天下。

写着写着,想起另一件事。上周朋友要交东西给我,恰好上班,就托对方把东西塞到信箱内。后来收到讯息,“你的信箱也太烂了吧。”

信箱塑胶制造早已抵不住日晒雨淋,几年前开关处都碎了。我用了绳子把它绑紧,让它继续服务我这主人。在朋友眼里,它早应该退伍了。

说真,我是知道它烂了,但没行动换新的,这就像知道需要添购一些上班服,但每到周假都完全不记得这些外在事情。结果别人觉得已经该丢弃更新的东西,我却一直继续用。

从别人的提醒,发现自己在物质这方面超级低能,不知道物品的寿命及几时该退场,身外物都被我折磨到最后一刻才解脱。也许需要学习更物质化一些,才不会和这世界脱节。


2 comments:

cy said...

呵呵,这个我们很相像。。
鞋子穿到烂了才丢
背包用到快十年了还在用。。

thm said...

哈,太相似。
我的东西不是算1、2年,而是10、20年,超耐用的。
破了也继续用,主要是懒得去购物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