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2, 2015

家族命运

 
港剧里的大家族,一定会出现家吵屋败,家庭成员不合,再不然争家产。冲突不断,直到坏成员消失,大家庭才回归平静。现实中的大家庭会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呢?
 
前几天发现一张84年拍摄的珍贵泛黄照片,里面三代同堂的幸福之照。当时祖父的其中一个女儿出嫁,嫁给药材店公子,算是嫁到好头家,羡慕死邻里。
 
几年后,年迈的祖父病逝。出殡当天,几乎住在小镇的人都来送行,灵柩还绕了小镇大半圈,然后风光下葬。当时,家族还特地请了风水师找到一块坐落在龙脉上的风水墓地,号称可以旺子孙,家族命运会越来越好。

 
家族合照
事隔30年,照片里每个人的遭遇,会让人感到唏嘘。那些年的幸福,在祖父过世后,一切都变了样。家族的灵魂人物不在,过去推砌的幸福砖块仿佛没有了洋灰,不堪一击散落满地。

祖父有三任太太,第一任太太在中国过世,孩子在中国(不在话题内);第二任太太在南下南洋后去世,育有2男;第三任太太育有2男4女,晚年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缠身,今年初过世。

二太太的大儿媳妇隔几年癌症过世、小儿的大女儿精神分裂、三太太的孩子大部分婚姻触礁,其中两男离婚再婚、女儿当已婚者的情妇、女婿赌掉自己的店逃债抛妻弃子消失……

这还不包括两任妻子的孩子们之间不咬弦,单是追踪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也许应该找出当年的风水师理论及交待。

过去的旺风水,如今变成这大家族的魔咒,挥不去的阴影和沦陷。每个人都在泥沼中挣扎,试图改写自己的命运。

现在再仔细看回这张合照,发现每个人的脸上没有洋溢着笑容,反而有着淡淡的哀伤,预言着不快乐的家族终遇上不愉快的事。

有时觉得生命掌握在手里,有时又觉得一切是宿命安排。不知道这家族所面对的魔咒何时才能解除,终结之日何时到来。

不管生命本是苦难与否,我希望有生之年仍能笑着生活,对生命保有希望,就像期望这家族的命运有一天能改写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