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修车与转型


好多年前,偶尔骑着电单车经过十九区花园,转到最多大树庇荫的小道上,出现眼帘的是一副不怎么搭调的风景。右边是一排的双层排屋,左边前段是经济饭档口,再往后走会看到几间由锌板和木条搭建的修车厂,每次经过都会见到形形色色的车子横列着,等待维修。

后来,有了自己的车子,也开始留意起不同的修车厂。最初遇到敲诈的修车厂,寻寻觅觅后才发现在这不起眼的地方,原来隐藏着一位老实忠厚的修车老板兼师傅。

翻开记录,从2005年起,他就成了我御用的修车师傅,大小事都会找他替车子把脉。自己开的是老车,开始时会有很多状况,也因为这样训练成自己对车子每个异状或声音都敏感。有时自己过敏,觉得不安就会把车子开去找他,若发现没太大问题,他都不会建议乱更换零件,替我省下不少冤枉钱。有时准备开长途,也让他检查一翻,而他也不会跟我收费。

如果不是需要耗很长时间维修车子,我通常都会选择在修车厂等候。坐在小凳子上,阳光从树叶间穿透,照着正在忙着维修车子的师傅/和助手。身后是自行搭建的茅厕,脚边偶尔会有师傅所饲养的狗慵懒地躺着。这种氛围会让人有错觉处在时代脚步还很缓慢的年代。

这几年,一边等候修车,同时间也见证了其修车厂的变化。在早期,修车厂是有比较像样的建筑物,后来发生火患烧掉了部分建筑物,也导致晚上在置放零件小房里看守的狗狗被陪葬。没多久,他们再用锌板和木条修建简单可遮阳挡雨的棚子,之后又见到师傅饲养着不一样的狗狗。

数年前,听说新州政府要收回土地,要拆除那里的建筑物。经济饭档口自动先消失,还好后来不了了之,修车厂继续留在那里营业。近两年,再发生一次火患,烧到隔壁的修车厂,加上修车厂东主病逝后第二代无心经营,就这样直接结业,留下师傅这一家修车房落寞地伫立在那里。


                                           

上星期把车开到这里,一看到眼前情景觉得有点难接受,几乎所有的棚子都被拆除了,剩下地面散落的旧零件和几辆停放在那里的破车,后方则有一辆拖泥机在烈阳下努力把这里的一切都平压在黄泥下。

师傅说,市议会已经开始征用附近的土地准备兴建大道,连对面的住家迟些也会被征用。目前他已遣散其助手,其伙伴也另找去处,留下自己整理可再复新和循环的零件,之后就会正式结业。

他感慨地说,在这里修车几十年,搬走后也找不到适合的地方修车,所以索性不再修车。问起他未来打算,他笑称自己将转型,与其兄弟的店一起卖汽车零件。



师傅最后一次检查车子是无大碍,关上引擎盖把钥匙交回给我。我苦笑地问,如果有一天真的要换车,可否再联络他接管这辆他照顾多年的车子。他笑着说,没问题,他有做一些汽车买卖。如果真的找不到买家,车子内的引擎都完好,还可以拆出来一件件卖掉。听到这里,有点听不下,希望师傅的新事业顺利。

这几年,我能够安心开着宝刀未老的车子到处横走,都归功于这师傅。当背后有个人可以依靠,心里会很放心,应该也是这种踏实感觉吧。这回师傅准备转型,我的车子该如何是好呢?难道我的车子也要转型?还是给机会车子遇上新的师傅?

现在细细回想,时代步伐不断加快,在你我不觉察时已被卷入发展洪流里,想逆流,有这能耐吗?在被淘汰与顺应趋势之间,我的选择是什么?而你的选择又是什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天经过也看见了一片废墟...

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