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老朋友●动地吟



尽管有点懒,下班时老天还下滂沱大雨,但人最终还是出现在孝恩园。

为了游川,为了傅承得,不想错过407的动地吟。两位诗人,曾让不懂何谓诗歌的我喜欢上短小精悍的小诗。

这一晚,看着傅老模仿游川的神情,有点激昂地朗诵着《五百万张口》,仿佛回到那一年,1999年。在槟城的一个小礼堂内,听着游川雄浑的声音朗诵《五百万张口》,那样的触动。



诗,总让人觉得像一只猫,有时让你看得明白,有时让你抓不着头脑,有时矫情,有时豪迈。不过,动地吟让诗变成立体,变成动感,变成动人的歌曲。诗变成实体,不在那么飘渺及距离感。

这一晚,夜空很晴朗。听着每位诗人的对白和朗诵,一行行的诗句在他们身后的大荧幕上跳跃。周金亮的吉他声,手集团的表演,舞者舞动着身躯……加上远处在大道上车辆呼啸而过的配乐,这一晚,好深刻。

夜很深,看着舞台上的众人高高唱《老朋友》,对着墓园内睡着的老朋友:游川、姚新光、陈徽崇和陈蓉致敬,有无限的感慨。

我想,现场最多感受的非傅老莫属,瞧见他多次向老朋友的方向高举酒碗,人生能结识真有肝胆相照的老朋友多幸福的事。

写到这里,文字已经失效了。一句话,还好没有错过407动地吟。

老朋友-游川(11.8.1975)

老朋友
你打老遠的地方
抛棄了欲望
回到我的家門旁
喝碗熱騰騰的稀粥吧
雖然沒有驅寒的燒酒
沒有取暖的爐火
要知道,這是我最好的了

若你已倦於漂泊
飽經世界的廣闊與深奧
且垂首
睡在我的懷里
像一串成熟的稻穗
睡在稻香里

要知道,這是我最好的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