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关于脑袋

脑袋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

常会凭着感觉和经验,编排与现实不符的讯息,然后产生自有的印象。

今日目的地是布城的ParcelD,可是兜了一圈都找不到停车位,而且已经迟了20分钟,只好开到隔壁的ParcelC。下车时,望着有点遥远的目的地, 叹了一口气,看来要步行至少10分钟才会到达。

不过,一面听着歌,一面走着,竟然不费力气地就抵达目的地。就这样,脑儿很快又换个印象,其实不会太远。当告诉身边的同行,我把车子停在那里,大家马上认为好远的路程。

真的,当脑子输入“不远”讯息后,走回取车时,一点都不觉得远。只能怪我们太习惯于开车的日子,只要把车子停在建筑物范围外,就会觉得远。

除了距离的迷思,还有时间的差异。

最近回想以前的片段,总觉得在家长大的日子是很长远的,需要一步一步地跨过去,经历高潮迭起;反而,离开家的日子感觉很短暂,虽然也有起起落落,但很快就溜走,来不及掌握。

就算有一天,离开家的年资超越了留在家的岁月,那感觉还是一样。

以前会希望自己客观点,但到头来发现没有绝对的客观,就像没有绝对的空间和时间一样。

有时很怀疑,那些自称很客观的人,又能客观到什么程度?所谓客观的言论和想法,最后还不是以自己脑子从看到的,读过的,听过,经历的……的讯息,编程一个属于自己的想法。

不过,人却因为丑陋的脑袋而变得伟大,变得不一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音乐是一种振动和能量,能帮助我们不太专注日常思维。

据了解,听音乐时,让呼吸跟著流动的音符,心会慢慢宁静下来,就能进入超时空,超越时间与空间,连接上"真我"。

确实有人体验过,本来手上工作必须发三天才能处理好,没想到一边处理工作,一边听音乐,一天就把三天的工作做完;另些人也感受到,在听音乐时,解决问题的灵感会源源不绝而来。

而且,当停下一切去聆听宁静、记起真我时,他们感受理解度都变得更高。哈,听起来好像很神奇。

不过,对大多数人而言,每天24小时几乎都绑在时空之内。在上床时,人早都疲惫不堪,如果能幸运没失眠就入睡,晨起又再进入一般时空。

尘世声音够嘈杂的,不止汽车喇叭、电、手机、机器、人声等杂音,还有那干扰人倾听内心宁静的嘈杂心。这些声音及无线等电波,使我们的脑波都变成了beta波,这种快速波,能使人的心变得浮躁及多焦虑。

据了解,大自然、地球本来的波是alpha波,而通过放慢呼吸,学习随时放松自己,人的脑波就会进入Alpha波,心能平静下来,身体会自我康复。

不过,人并非那么容易去聆听宁静,人有许多责任、有工作、有烦恼。但是,也只有宁静才是最有力的,才有我们需要的东西。

美国Dr.Mitchell May四十年前在他渴求生命的真谛时,随即出了一场严重车祸。当时,他骨折40多处,腿上的神经大部份被切断,肺也穿破了,几乎完全失去视听力,医生也多次宣布他死亡。

可是,生命却给了他一个意想不到的回复,让他体验到超越一般意识的感受,最终康复及可以走路。

他最喜欢和大家分享聆听宁静的重要,体验与真我”沟通方式:就在停车红灯前时、不论是要去洗手间或喝杯水前、在电脑、餐桌、下车前、或体息一下,先不妨花2到10秒去记起真我。一旦发现真我开始忘记了,就是该停下来去记得的时候。

也许很多人惊讶过,自己竟会心不在焉神游物外数小时。他说,平常人的心识总放在一般俗事上,所以站起来或做一切事务之前去记起,能将自己从现实世界中拉出来,让真我本性现前。

这位来自科学世家的米契尔梅博士说,人们每天一般的思维方式,限制了可能发生的许多事。惟有在能感觉真我时刻现前时,才会随时有心光照见一切事务。

他说,在迎请真我到来时,还可祈祷治疗康复这个世界。这看起来很平常,但他认为它是很有威力的,因为祈祷的能量最纯净、最自在,能缓解他人的痛苦,帮助许多人。虽然有时只是为特定的某人祈祷,但祈祷的能量仍旧可以同时帮助许多人,因它是超越一般时间、空间之外的。

"如果人们不能让真我本性显现在你做的每一件事之前,就会用"小心识"或妄心去解读这个世间。不论你的"小心识"多么职明、多有天份,它仍然是非常有限的。

让小心识成为生命的主人,它只会创造出许多的不悦及疾病、 动乱、恐惧、贪婪、误解和痛苦。惟有经由宁静,人们才能互相了解。"

-者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