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相信自己

别人因为宗教而斋戒,懒虫因为不要再腹泻而决定戒掉一些平常吃到的食物。

也不知道几时开始,懒虫一吃完午餐胃就开始不舒服,接着就要找厕所。偏偏懒虫很多时候都是吃完午餐就要赶路,结果可想而知,在车上飙冷汗。不吃,却饿坏自己。

遇到塞车时,懒虫更是脸青青的,然后猛踩油,管他什么交通规则,最重要是找到有厕所的地方。

最近更严重到,一坐上长途巴士,就觉得肚子不舒服,都不知道能撑到几个小时安好无事到达目的地。每次肚子一有动静,马上闭起眼睛不敢乱动,心里就后悔选择巴士而不是自己开车。
有时懒虫就会心里大骂,那些设计长巴或汽车的人,为何不设计流动马桶,难道他们没有肠胃问题?懒虫的幸福名句到现在还是一样,“腹泻时有厕所是最幸福的。”


说实在,懒虫是极不愿意吃胃痛药,因为懒虫从来就不会让自己饿肚子,那不舒服感觉并非胃痛所致。

最近看书发现懒虫的症状是典型的“胃强脾弱”。有食欲,但食物却无法运化,不是直接排泄就是累积在身体内成垃圾。

从网发现一些脾虚者避免吃的食物:马奶、牛奶、海参、甲鱼、螃蟹、蛤蜊、蚌肉、蚬肉、鳆鱼、芝麻、荞麦、柿子、柿饼、荸荠、柑、橘、香蕉、桑椹、无花果、猕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萝卜、水芹菜、落葵、菊花脑、茼蒿、菠菜、莼菜、发菜、蕺菜、地瓜、丝瓜、生菜瓜、生黄瓜、紫菜、地耳、金针菇、草菇、菊花金银花、地黄、决明子、西洋参、胖大海、薄荷等。

像螃蟹、蚌肉、香蕉、牛奶、紫菜、金针菇等都是懒虫平时会吃到的,看来懒虫不能再吃这几样食物和生冷的,直到脾变强为止。

懒虫一直以为急躁,导致在塞车时容易觉得要腹泻,可是最近发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脾不好。(还好,脾气没有变坏)

算了,懒虫自己当医生,戒掉这些食物,再做一些补救工作,相信很快能摆脱这噩梦。那本当红的《secret》书也是这样教人,要相信自己,事情总能办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