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陪你成长的戏中人

十年前的事情,说实在能够记得的,真的很有限且模糊。当时没有数码相机也没有部落格,若没有听流行曲或看戏的习惯,一切记忆将会是空白的。

今天看到星星报大篇幅介绍X档案时,才唤醒懒虫的模糊记忆。

15年前扭开电视就只有2个频道,还好当时的第二台都会播一些欧美流行的电视剧,以致有机会观赏X档案、 Bervaly Hill、Mc Gairver、Bay Watch、美军越南战争……等印象较深刻的电视剧。

对于X档案的剧情早已不记得了,好像是外星人、通灵、谋杀案等查案剧情,最清楚记得的还是男女主角:Fox Mulder和Scully。


看完报道后,马上勾起懒虫欲望要去看《X档案-我要相信》,想看看那曾经陪伴懒虫成长的男女主角是否别来无恙。

懒虫就这样拿起头盔,到邻近的戏院,用6块钱买了一张戏票。也许太早,只有不到10个观众,这些观众也像懒虫一样独自过来看这部戏的。

说实在,剧情没有什么惊喜,而且悬案有点草率结束。不过,相信导演是知道来看这部戏的都是以前X档案剧迷,所以花很大篇幅去交代男女主角在X档案调查组解散后的情况及他们两人的关系。

不错,懒虫就是要看这部分,剧情精彩与否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当年的悬案,在这年代已经变成一点都不悬。

男女主角外貌确实苍老一些,感觉男主角身体有点萎缩,好像脸上有一些斑点,可是还是一样英勇。女主角则瘦了许多,脸上隐约看到一些皱纹。

再看到男女主角出现在荧幕,觉得有亲切感,就像有个学姐数年后碰面时说:我是看着你长大的。而我想说:我是看你们变老的。哈

对了,戏里有两句重复几次的对白:“dunt give up" 和 “i want to believe”, 是要男女主角不要放弃和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不过懒虫愿意解读成别放弃自己和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只要方向正确,上帝一定会给予指引找到答案。

有时觉得看着属于自己年代的经典著作,不管是戏、歌还是文字作品,都像是时光机,让人可以轻易回忆起过去,尽管懒虫不爱回忆过去。

希望下次还有陪懒虫成长的戏中人出现在荧幕上,也许又会有所发现和领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看著你长大的;我是看著你们变老的。一来一往,似乎谁也没捡到谁的便宜,哈。

看著年华老去,着实令人感到唏嘘,不过,细细斟酌,其实老并不可怕,是顺应自然,比老更可怕的是心智的停滞....。

在荒野的部落族群中,人越老却越有智慧,他们的意见在任何场合都备受重视,他们是社会的支柱,族人的典范。反观东西方社会大部份老人,充满固执、任性及胡涂。

这些部落从来不庆生,对他们来说,只有特别的事情才值得庆祝 ,年龄的增加并不特别,那是不需要经过努力的,人很自然就会变老。他们觉得,计算年龄是荒谬的事。

每年他们会挪出一些日子表扬每一个族人、肯定他的艺能、对群体的贡献、个人在心灵上的成长。他们认为,年岁的增加,目的是让一个人更加成熟、更有智慧、更能表现他的真正自我。

美国女医师兼作家玛洛摩根与他们共处一段时间后,真人部落告诉她,他们正准备离开地球,在所剩无多的日子里,他们决定过著最高层次的精神生活,保持独身,以表现他们在肉体上的自律、不再生儿育女,当他们最年轻的族人去世时,人类最纯洁的种族也从地球上消失。

他们是这样告诉人类的:“我们把大地母亲遗留给你们,期待你们确实能检讨,看看你们对水源、动物、空气和人类自己造成了什么祸害,在地球毁灭之前,期望你们找到解决你们问题的方法,有些人已觉悟及将寻回失落的灵魂和真正自我,只要集中心力,你们还来得及扭转地球的毁灭。

“我们的日子所剩不多,地球上雨水分布的情况已改变,天气越来越热,这些年来植物和动物的繁衍能力持续降低,我们不能再提供肉体的躯壳,让灵魂栖息,因为这儿的沙漠,很快就找不现水和食物了。”

科学家证实,真人部落在澳洲落脚至少有5万年之久,让人讶异的是,在这5万年中,他们没有破坏过森林、没有污染过水源、没有危害过任何物种、没有制造过垃圾,而他们世世代代享有丰富的食物,永远接受大自然的庇荫。他们活得长久、有用、健康,然后充满信心离开这个世界。

懒人爱吹水 said...

原来我们两人都是看着同样的电视剧哦!
想当年,懒人为了X档案,真的是每一集都没有错过。
怀念以前那种泡电视剧的日子,毕竟没有现在那么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