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保命

自从搬了屋子后,距离常去的公园位子有点远,已经好几个月没去公园步行。昨天特地调好闹钟6点起身,然后吃个简单早餐再到公园步行。

公园还是一样多人,一些旧面孔还在,当然也多了许多新面孔,有两个坐轮椅的妇女,有一对用英文交谈的马来男女、排排走的安娣、一位在草地做运动却遇到蛇的妇女、快速步行的男士……

懒虫绕着公园走了四、五圈,才依依不舍离开这充满正面磁场的地方。

没想到才走几圈,今早起身就不对劲,腰部、小腿、背部都在酸痛。对照人体穴位图,腰部酸痛的点应该是胃俞和脾俞,看来懒虫最近频频因肠胃不好而泻肚子,真的是有原因的,脾经胃经都不通所致,因为不通才会酸痛。

有人说懒虫是惯性泻肚子,其实不是的,懒虫过去泻肚子症状只是在很赶时间或紧张时才会出现,可是最近一吃完午餐就会猛跑厕所,绝对是胃经出问题。

懒虫最近猛敲打足三里、三阴交等脾胃穴位保命,祈祷不要在懒虫最赶时间工作时发作!!

懒虫试过好几次,带着半泻肚子的情况完成工作,有几次则在取车准备启动引擎时,忽然想猛泻,结果弃车而找厕所,之后再带着无力气的身体回到公司。

懒虫的幸福名言一直都没有改变:拉肚子时有厕所是最幸福的。(和夏虫的不一样)!!!

希望懒虫有妙手回春的“医术”,自医自救保命!!!

4 comments:

零零壹(001) said...

喂懒虫,有时生病真的要看医生,最重要的是拿病假,不要自己靠猜的自下判断啊!自己当自己的医生是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做些预防而不是在有病的时候当医生治疗哦!

Anonymous said...

你没有正式拜师的,不要乱来,不然就会自己搞垮自己!!!!

Anonymous said...

根据肠胃医学分析,这种过敏性的腹泻是因积郁的压力及情绪,使自律神经失去平衡压力所引起。如果能设法纾解压力、让精神得於松弛,避免过度劳累、睡眠充足,胃不受太多的刺激,症状自然会消失。

步行,的确是很好的运动,有经验者已体会到,走路时放轻松,往往可以完全忘记紧张的压力,可使自己的情绪松弛,心脏的生理机能也同时得到调适,有拉肚子、腹痛、头痛等毛病也会逐渐减轻。步行成习惯后,这些毛病也会慢慢消失。

有规律的步行,在连续走了15分钟以后,就可以使身体里的很多器官组织发挥运动的效果,在肌肉连续放松和收缩,就可使肌肉中大多的血管,获得大量放松和收缩,心脏和血管的交通就会畅通,血液循环也会增加,血管中的废物,也会很快被送走。

而且,如你所知,脚有六条经络,若勤於步行,便可活跃。胆肝胃脾膀胱及肾等内脏,加上轻摆双手,更可促进手上六条经络,如此,全身十二条经络,便可气血畅通,达到健身的效果,多好。

你早上觉得腰酸背痛,据经验者说,这是改善身体前的自然反应过程,不必担心。对了,平时背脊是否挺直也有关系,因为长时间背弯,也会造成肩膀僵硬、头痛、腰痛或肠胃痛。

中医医学确也说,肠胃功能或调节不佳,也可用指压剌激位于背部的肝俞、脾俞、胃俞、腹部的中腕和章门,及足三里与三阴交等穴位。

哈,身体真如老子所说,是大患,不过为了需要用它,便要善加调养它。

谈到步行,最近来马的美国心理学家杨倍博士也有她个人不同的体会,顺便在此摘录她的分享:

我曾经有一次经验,在路上散步时,心里就是无法安住。一个人的心要安住,必须安住在某处,当时我就想我的心要放在那里?首先,我想将心放在家,但还是不安;放在学校,仍然没有用;我再把心放在我打坐最多,度过最愉快时光的地方--纽约象冈,却依然不行。

我发现跟我关系密切的地方,都不能让我把心安住,心想: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时从路灯下走过的我,看见自己的影子与灯光重叠,我突然得到一个灵感,应该将心放在此时此刻,走着走着,我渐渐把注意力放在走路的感觉,体验当下的感觉,发现心真的安住下来了。

那次经验给我很大的体悟,心是安住在每个当下,放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放在一件事情或一个外在的环境里。于是我回头再看以前的经验,慢慢发现人们对于孤独这件事,有着很大的误解。

孤独跟亲密有什么关系?孤独跟亲密其实是同一件事,孤独能便自己与自己更亲密,当自己有能力跟自己亲密,才有能力跟别人亲密,才能相互自然进入别人的世界,不会停留在表面上的角色。

当一个人没有亲密的感觉,相对的就会觉得寂寞,尤其是在心无所依、无所安放,不知所措的时候。其实寂寞是一个机缘,让自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常常是被周遭环境拉去的,常常是无法回到自己身上的。

因此,孤独对人而言是非常正面的,能够单独自己一个人,把心放在自己身上,没有慌张恐惧,当自己能够很轻松、自在、安然地和自己在一起时,那会是非常大的享受。

--阿兰若

逆风说话 said...

懒虫,我要改一下你的名句了.
因为我自己的惨痛经验,让我有更深的领悟!

拉肚子时有厕所是最幸福的?错!

拉肚子时有厕所,还不是最幸福的,是要有厕所
又有厕纸,才是最幸福的.

那一天,我在GXXXt的厕所,拉得一脸幸福,
突然发现......

那一天跟我握手的人,都是前世欠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