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写给刘创新老师

为了尊师重道,这篇文章就不用“懒虫”的化名。

记得那一年,我对很多新事物都很好奇,水墨画、篆刻、哲学都想学,加上当时华文学会办了书法班和篆刻班,结果就自己跑去报名学篆刻。

第一次见到老师,老师样子很年轻,后来才知道老师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孩 (题外话)。那一年我从老师身上了解什么是书法,什么是篆刻,也常出席一些书法讲座及书画展。

记得每个星期六带着篆刻工具到那不透风的活动中心学习用毛笔在印章上模拟篆字,再狠狠地对着字型刻。

有时边刻章,边偷偷观赏老师教其他同学写书法的样子,书法确实很优美,可是自认自己连写字都不工整,所以从没打算学书法。

忘了和老师学了多久篆刻,应该有约半年时间,老师过后就移民到上海,当时还曾跟一伙人到老师家做客饯别,师生关系结束后,我也停止了刻印章。虽然试过买下篆字典,以为自己可以对篆刻从一而终,但还是生活忙碌而搁置了(也许是借口)。

现在偶尔看到一些水墨画,都会瞄印章一眼,企图找回过去曾经熟悉的记忆。

昨日在邮件中发现您在部落格的留言,看到您的坚持和您的成就,才发现自己很多不如人之处,有点惭愧。

我一直记得当年自己好胜,在印章刻印一朵玫瑰,以为这就是“创意”,结果当时您是用严厉的语气要我按部就班,必须先掌握篆刻基础。篆刻不是雕刻,它蕴涵文化精髓。我是记得的。


我至今还无法克服缺乏耐性及好胜的心态,除了坚持用中文字书写,其余都一事无成。

尽管如此,希望老师能把中华文化精髓发扬光大。

坏学生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讲不要用化名?

结果还不是用“坏学生”之类的署名?

Cheh……

Anonymous said...

很神奇,你的老师竟然会看到你的部落格,并且留言。。非常了不起leh ..

如果是我的老师看到我这副模样,应该是怎样想都想不起来了。。

haih,当个寂寂无名的学生真是悲哀.. . .


夏虫

jesrineteo said...

说到老师,禅心也曾经有过一位难忘的老师,就在中学时期,是位男性(多数是男的啦),哈哈,到现在还记得他的名字,名字就放在心里啦....过去交过几个男友,每一个都有专长,其中一个还会做陶器,但是在拜他为师前,散咯...


雨后长虹

创新者 said...

某学生,
那天偶然的路过,惊愕的发现某部落格某人竟提起在我记忆里深刻的那一段日子,匆匆的留下几句话,后来回想感到有点忐忑不安,怪自己言语间的严苛,唐突而失礼,那是多年来对于我们华社的期望及对政府的不满无可奈何下发的牢骚,莫怪!
看了您写給我这段文字,原来您还参加过我的课,字里行间透露出很多的信息,遗憾的我仍是想不起您是哪一位?只好冒昧的称呼.
也行系统不兼容,我在北京、上海时老是上不去您的部落格,方便的话给我来信吧!电邮是:wht_shanghai@yahoo.com.cn
伧促间不多谈,盼来信!
刘创新于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