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怕黑

昨晚和友人来到小乡镇,走在漆黑的巷子时,路旁有一些友族同胞就做出怪声骚扰我们。懒虫当然不理会那些无聊的人,直径地走,因为懒虫知道只要大呼喊,邻近的警察总会过来帮忙。不过友人却觉得不安,担心安全问题。

人怕黑,因为黑暗会营造一股深不可测的感觉。毕竟当肉眼看不清楚周围细微的东西时,感觉无力感,以致脑袋容易胡思乱想,设想种种可怕的画面来自己吓自己。

当然,很多罪案也选择在黑暗中进行,那样就不容易被其他人揭发,所以现代人恐惧黑暗是有理由的。

这次走在漆黑的巷子时,懒虫没有恐惧的感觉,因为懒虫可以掌握当时的情况。但有更多时候懒虫会很犯贱,有意无意把自己置身在黑暗之中,“享受”着恐惧的感觉。

有一年,懒虫晚上载着家人到一块墓地旁的印度庙祈福,因为懒得动身体下车,结果懒虫自己一个人呆在车上,而车子就停在墓园旁的小路中,车子周围都是墓碑。家人走远后,懒虫有一度后悔为何不下车。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懒虫坐在车里听着收音机,忽然想到在这么阴森的环境下,总可能看到传言中的鬼魂。结果懒虫一面睁大眼睛望着挡风镜前漆黑的夜空,一面按住心跳加速的心,深怕鬼魂听到懒虫激烈的心跳不敢出现在懒虫眼前。懒虫沉醉在想象中,一面想象鬼魂可怕的样子,一面提心吊胆。结果白担心一场,懒虫什么都没看到,只听到远处狗吠声。

后来有一年,懒虫自已一个人住在楼下的小房间,旅行后把一件峇迪裙纪念品挂在窗口前,反正懒虫不可能穿那条裙出门。结果那个晚上,关完灯后,就懒虫看到那该死的裙在漆黑的房间内被风扇的强风吹得飘来飘去,感觉就像看到女鬼在窗前偷窥懒虫睡觉,那一夜当然睡得不安。不过懒虫后来索性就让它挂在哪里,当着训练胆量咯。

再来有一年的除夕夜,懒虫在吃完团圆饭后竟然闷到发狂,决定到外走走。结果懒虫把车从丹绒武雅直驱至峇都丁宜,来到前往浮罗山背的交叉口时,心里犹豫一阵子。因为懒虫曾经和友人游车河时,就在这个地点转回头,因为前路太漆黑了。

没想到,那晚懒虫想吃了豹胆一样,决定往前走。懒虫其实不曾走过该路,就连可能会遇见怎样的路况一概不知。就这样驶进漆黑得连十指都不见的弯曲道路,懒虫又后悔了,但已无法U转。

懒虫真的是一边按住心跳加速的心,一边自我安慰,慢慢开着车走在那感觉有点像死亡道路的马路上。懒虫开了超过半小时才脱离黑暗,后来再花半小时找出路,才总算平安无事的完成黑暗之旅。

对呀,懒虫也是怕黑,只是懒虫敢于面对大自然的黑暗,但绝不是人类的黑暗一面。只要大自然内没有黑心肝的人类隐藏在黑暗之中,懒虫绝对有兴趣再尝试闯入其中,享受着心中的恐惧及大自然的宁静。

哦,懒虫想起,今晚回到家第一个要面对的是漆黑的空屋,因为今晚home alone,没人留一盏灯给懒虫。呜

忽然想起田震曾唱过的一首歌《怕黑的女人》,歌词第一部分写着
“月圆的夜晚是否特别孤单 啊
孤单的夜晚是否特别想念 啊
想念的恋情是否特别遥远 啊
遥远的人你可曾抬头望天
怕黑的女人家里灯火依然 啊
怕黑的时候总想见你一面 啊
哪怕是说的已经与爱无关 啊
她的心也会感到一点温暖 ”


虽然黑暗中有一盏灯是多么幸福的事,可是有时懒虫不免会怪爱迪生为何发明灯泡,导致人们夜夜笙歌,不敢面对黑暗。如果没有电灯,所有人都名正言顺地早睡,同时也不会制造热气,间接导致地球暖化。

爱迪生是不是导致人类怕黑的祸首?

1 comment:

CuiQinG said...

怕黑是天性……我想就算愛迪生沒有發明電燈泡,總會有其他人發明類似會發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