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诗人游川

昨晚准备看《Mr. Bean》前,却听见游川病逝的消息。有点愕然

游川,这个名字 很久没有听到身边的人提起。友人口中忽然冒出这个名字,让自己跌入回忆之中。

这个名字应该在98至99年期间出现在懒虫还是个学生年代(哈,这样写不会暴露懒虫的年龄),当时懒虫疯狂爱上文学创作,只要有什么文学讲座会就算是本地文人的讲座,懒虫有时间都会出席,而且都是一个人偷偷出席,连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

懒虫也忘了几时或在哪里知道有一场<动地吟>吟诗会举行,据说<动地吟>曾在90年代风靡文坛,既然有机会,懒虫可不会放过。

结果99年4月3日那场<动地吟>确实让懒虫了解什么是诗歌,原来诗歌未必是懒虫所看不明白的文体,也未必是风花雪月的文字,更未必是长篇大论没做为的作品。

懒虫就是在那里亲耳听到游川、傅承得等人用着铿锵有力,激昂的声线吟出那触动灵魂的诗篇。。从那天开始,懒虫知道诗可以被人解读的,特别是游川的诗。

昨晚看着Mr Bean时,全场的观众都笑到翻天,只有懒虫没有笑,但绝不是因为游川死讯所影响。懒虫还是被豆先生的滑稽举动吸引目光。


回到家中,才记起游川,马上翻箱倒柜找出游川的诗集,幸好还留着《吻印与刀痕》,里面有几篇游川的诗可以回味。

忽然觉得像豆先生的戏,随便找个身边的人都能谈上几回,可是若要聊游川的诗,恐怕只能跟空气和墙壁谈。

这里下载几篇游川的诗,当着缅怀本地曾经有过这么一位优秀的诗人。。。。


《青云亭》-游川

三百多年了,还语重心长地
屹立在风雨飘摇里
无非是要向我的子孙诠释
我象征的意义
我精神的真谛

那毗邻的清真庙宇
当年一同见证过历史事迹
如今越发老气横秋了
祷声激昂如昔
声声唤醒穆民团结合一
不想我,老态龙钟,香火寥寂

1986.11.17

(懒虫也因为这首诗,才知道马六甲有这么一座庙)

《金马仑橙》-游川

朋友告诉我
金马仑产的橙子
虽然皮厚肉干汁酸
原本可是潮州柳橙的品种
移植来此,不知道是
阳光太烈,雨水太淫
参种变孬,还是水土不好
才落得这副模样
唉!真是一代比一代辛酸
只是不知道下一代成何体统
往后的日子是啥味道

1987.4.10


《一开口》-游川

一开口
我们就滚滚长江淘淘黄河一泻千里
一开口
我们就万里长城春秋战国悠悠五千年
一开口
我们就孔孟中庸四书五经流长源远
一睁眼
我们已生在这里
却还站在原地
一开口就滚滚长江淘淘黄河一泻千里……

1986.12.5

《五百万张口》-游川

我看见五万张口
大大小小张张合合喋喋不休
却听不到一点声音

回教堂塔顶高高在上的扩音器
却像暗流如狂潮
威胁着我的心灵

1986.10.28





(懒虫有幸在书本内找到游川的签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幾有味道的詩……

Anonymous said...

我有幸也留着了一本"血是一切真相",一直觉得可惜未能见他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