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一场梦

很多时候,抓不牢的东西,就像湖面上泛起层层的涟漪后,下一刻平静得如一面镜子。当我们要去回忆或是触摸这些抓不牢的东西时,才恍然原来不止根本抓不牢,而且好像在做一场梦。

曾经写过“下一秒钟”的文字,但今天忽然能深刻地诠释这种抓不牢的抽象感觉。

这阵子有较长的时间呆在家里,这也是工作后难得能和家人有更密切的关系,就如许美静最近从忧郁症康复后所谈到淡出乐坛的真心话一样。

和家人一起的时光永远是最舒服及愉快的,就算家人平常见到面也许会互相顶嘴一番,珍惜是必然的,这样的时刻总让人觉得最后永远不要结束。

当然在结束这样美好的时刻时会有很多得不舍,可是一转眼再回到工作的环境时,可以立刻转换心情及身分,寻找替代家人且可以依靠的目标,似乎完全抹掉上一秒钟所残留的浓浓不舍。

当这样的环境转换下,才发现原来不管自己怎么珍惜或投入其中,自己根本无法抓牢这些生命中所谓重要及不重要的元素,而当初那段珍惜的经历也宛如一场梦而已。多恐怖的事实。

除了回忆,除了让脑袋继续储存曾经有过的这样片段,再也没有其他方法能继续让人占有过去的一切。

不管人是否把自己的感情投入得很深或珍惜每一刻当下,转过身,时间马上把感情停留的时空转换成梦境般,睡醒后也就梦醒了,永远抓不牢梦境里的一切。

当然有不少人执着及想一直占用及拥有在付出感情空间里的一切,而做出傻事,其实这些人根本不配做人,只配做梦里的幻影。

就如物理术语,时间和空间是流动的,而非静止的,感情停留的空间也是流动的,怎么抓也抓不牢。

除了回忆,人类还能怎样。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骨叮当好像没发现你很想念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喔~~你好像对着电视机和电脑的时间还多过对着家人的时间!

Anonymous said...

总觉得能留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是幸福的。

快乐的青蛙前阵子做梦,梦见父亲去世,知道是梦,醒来时仍哭到不能自己。

尽管有人安慰,梦境总是与现实相反,但内心仍很不踏实,隔天马上回家。

发现自己越来越害怕成长,因为当自己越年长,就代表父母就越老了,能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

我怕哪天梦境成真,自己会责怪自己,为什么平时不常回家,多抽点时间陪陪父母;我怕自己会后悔……

于是,最近周假,我一有空就回家,一来搬新家了,回家的感觉,有点不舍得住了逾15年的旧家,二来新家真的很舒服,我家两老搬东西去新家,往往呆上整天,不想回旧家。

上次回家,特地带了二妹贪新忘旧,遗弃了的“老爷”数码相机回家,想说尽量在搬家前,把旧家的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全拍下来,以后做纪念。

镜头下的旧家,每一景,每一物都很有味道,我拍的时候特有感触。

这家不大,还很残旧,但这里的那种甘榜里才有的悠闲、淳朴及乡土味,却是新家所没有,也复制不来的。

在这里,有妈养的鸡、种的菜,一草一木,都经过她细心的照料,所以生长得很肥沃、茂盛。

看着搬进新家的东西越多,旧家剩下的东西越少,甚至越显得空洞,荒凉,心里有很多感慨。

爸说,这间家是我们1991年1月1日搬进来的,一切好像昨天才发生的事。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物换星移,15年后,又将是什么光景?

Anonymous said...

快樂的青蛙說得對,留在父母的身邊是幸福的。雖然之前也明白這個道理,可是那時會想體驗外面的生活。直到來到一個遙遠的地方,當不能說要回家就回家的時候,就深深懷念"在家"的感覺。

鹹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