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23

别祝长命百岁

 “什么祝福都行,千万别祝我长命百岁!”

朋友在越洋电话里重复这句话数遍,深怕我没记在心上。

朋友上个月动踝关节手术,手术前做好全面准备包括囤干粮,提前买拐杖练习使用,还跑去健身房加强手臂肌力。满以为可以独自照料自己,没想到手术后痛到要吞吗啡,用拐杖也走不了几步路,还弄掉拐杖人跟着摔倒。这段煎熬时期,令她对老年生活心生恐惧。

朋友说,她完全不怕死亡,就算这一刻死去也没遗憾。但要她活到长命百岁,经历身体衰败无助绝望,那将是生不如死。

每次一听到别人自我诅咒,就会触碰到我那“信念创造实相”的警戒线,很自然会试图纠正她的信念。

“谁说长命百岁就一定会身体败坏,必须坐轮椅倒卧床上不起?!你看那个快百岁的🐴,行动自如,还可以开车。还有日本长寿村里的老人家都健康,能继续农耕……”

朋友没被我说服,依然坚持“千万不要祝我长命百岁”。

“好吧,那你到底要活多久?”朋友想了一下说,最好是70岁,因为北欧政府已延长退休年龄到67岁,如果太早挂掉就不值得,没机会享用退休金。嗯,如果能享受3年的退休金才死去就足矣。

“蛤?既然有退休金,好歹也要活到100岁才爽快呀,3年哪里够!”朋友有点动摇,但嘴里依旧要我别祝她长命百岁。

我改用诚恳语调问她,“如果我希望你能陪我老去,这样的祝福语可以接受吗?”她沉思一下,接受了。

结束通电话前,朋友斥我从来不会主动联络人。“独处/放空时光那么珍贵和愉快,不可能去翻找电话簿让不相干的人塞满自己时间吧。”喜欢独处的朋友认同我的话,才满意挂电话。

幸亏朋友不知道“希望你能陪我老去”的潜台词,其实就是“祝你长命百岁”🤣因为我可想活到百岁,想看这世界变得有多精彩,加上我不会主动约人,等于祝我们在各自的时域里活到百岁。

写到这里忽然清醒,明明不是什么大日子,干嘛我们要花费力气讨论祝福语。没关系,既然提前讨论了,那就继续祝福朋友。

希望你能陪我老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