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薩德

在神聖的日子,想介紹一本“神聖”的書。它一直都藏在書架陰暗處,見不得光。書是在大腦錯亂時買下,那時在學林書局一心想找存在主義的書看,就被這本《薩德大傳》所吸引。

大傳就是傳記,在沒有谷歌的年代,通過一本書就能認識哲學家的一生多寶貴,而且又800頁那麼厚可以看很久,符合我購書的條件,於是就買了。
薩德侯爵是十七世紀法國沒落貴族,年少時進入貴族學校,後來當軍官。他的私生活相當放蕩淫亂,婚後繼續更換情人,多次虐待妓女和家裡的男女傭人。
當時讀到他的淫亂,並沒有覺得什麼不妥,也許這是他前半生的經歷才造就後來的存在主義思想,於是繼續往下讀。後來進入法國大革命,他是支持推翻舊君主主義,但主張君主立憲制,不過在農民眼裡他依舊是傲慢自大的封建領主。暴亂餘波中,他被當政治囚犯關在監獄,後來被判精神問題關進精神病院。他被關時邊寫書邊亂搞,直到他寫信給妻子要她特製一個可以搞自己的工具,才恍然我買錯書了。

原來,我要買的存在主義代表人物是沙特Sartre,不是薩德Sade,當時以為不同出版社有不一樣的人名譯音。這個嚴重的錯誤,不小心讓我認識這位大人物,這薩特是大家口裡SM的S。因為他的作品有大量性虐待情節,被認為是變態文學的創始者。SM原來是薩特主義(Sadism)與奧地利作家馬索赫主義(Masochism)的合稱。

書內李銀河寫的序文,還保留當年劃線標重點的痕跡,以前的我也未免過分認真看待他的思想。“自由歸根究底就是享受別人和被別人享受的自由”,“慈善,善意及一切被稱作美德的品質都不自然的,因為它幫助弱者存活比他應存活更長的時間,從而延緩自然的更新過程”,“社會讚賞美德,懲罰邪惡,實際上這兩者都不過是相同的物質因素的自然表現而已”。哇,超前衛的思想。

咳咳咳,以後提到SM時,記得要表現神聖,好歹薩特也是個文學家,也敢於揭露社會性事上的虛偽。(最後半句話是書背的評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