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18

倒帶

這兩天啃著英國作家Martin Amis的翻譯小說《時間箭》,還翻看不到五分之一,就忍不住想分享。 《時間箭》用倒敘方式講述一個納粹軍醫亡魂重返自己的軀體,用局外人角度倒帶看著自己過去的一生。雖然還沒看到故事高潮,但已經被“倒帶”畫面震撼。

 主角(灵魂)一開始無法理解為何他(軀體)和人們走路方式都是倒退,汽車也倒退行駛,車子有5個倒檔,却只有1個前進檔(R字母),就連說話詞句也倒轉如“嗎好天今你?”。主角寄居在自己軀體久了,漸漸聽懂人們的對話,也習慣倒退的步調。 

不過,主角有時搞不清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他曾在街道上搶走滿臉笑容小孩手中的玩具,小孩忽然神情茫然,而他只顧到商場把玩具兌換現金。他也試過搶走嬰兒手中的糖果,只為了5分錢。
他一天的生活更精彩,晚上甦醒,早上睡覺。每晚醒後的2、3小時是閱讀時間,從八卦小報專欄的最後一行字開始。用餐時間,他挑了乾淨碟子,用水沖洗後變成油滋滋碟子,垃圾桶的食物屑開始出現在碟子上,然後食物湧上口腔,他用湯匙把食物移到碟子,最終排成完整的食物原貌。之後丟進鍋裏烹飪、用刀把食物復原、裝回袋子,然後還原拿回給超市換取金錢。

這小說新穎寫法真是大開眼界,讓人用倒帶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習以為常的動作和節奏。想起之前在公園,常遇到一位晨運客總是倒退繞著步道走。有次我趁公園無人時,也有樣學樣倒退走路,走得戰戰兢兢的,畢竟腦勺沒長眼睛。不過,眼前的風景立刻變了樣,平時兩旁樹木是倒退,當下的樹木是前進的,有種視覺上的衝擊。

如果大鏡反射著的倒帶世界是存在,它也許是失意者的天堂。原本失去的都得回、被人欺壓的逃離魔掌、生病的變康復,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相反的呈現。不過,就算不如意的事會以最初最好的方式結束,我也不會選擇倒帶活著,因為我仍舊需要倒退重新經歷它們,它不會憑空消失。

這小說的出現,讓我不太敢亂吃年餅,因為腦裡一直浮現小說主角如廁時的倒帶經歷,先抽水,然後浮物出現,接著……(不想文字轉述,自行想像)。一想到這畫面,就覺得倒帶人生很可怕,我可不想嘴巴變出的食物是源自於馬桶。

19/2/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