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16

闯入禁区

老家虽然搬过几次,但都离不开同一个小镇。 从有记忆以来,踏出门外就可遥望一座会报时的钟楼。

在家乡的十几年岁月,没有想过要走过去探个究竟。人是有劣根性,东西随手可得时是不会珍惜的。
总能在远处遥望到的钟楼
                                     
这次返乡,一心想维持晨运的习惯,大清早到水坝,却因为土崩而封山。家人推荐到附近的水池路,据说那里也可以晨运。就这样来到熟悉的角落。

一小段斜坡路,曾经是小学自行回家必经之路,左侧有一间寺庙,右侧是公务员屋宅,之后有个小门可以穿去住宅区回到家。

此时,天气挺好,寺庙内的大菩提树随风起舞,还有寺庙内传出的音乐,有种身处在世外桃源的感觉。


一段写着岁月的斜坡

来到交叉口,再往前走就可以到钟楼。发现前方路设有门栏,栏杆是开放,但瞄见旁边有一个快脱漆的告示板写着“禁区”字眼。

我站在那里,开始犹豫不决,到底要直径走进去吗?最近就有某议员闯禁区被控,我要不要这样冒险呢。

警区告示牌

人天生贱是没办法医,越不能进入心里更多好奇心,盘算无论如何都要到钟楼去。在犹豫时,有3名骑着电单车的印度大兄从山坡下来,看得出他们是工作人员。

其中一人停在门栏旁,翻阅登记簿。我趋前问,可否上去拍张照,对方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就点头放行。

我像中了马票,带着愉悦的心情和步伐往更陡的斜坡走去,一路上可瞄见以前居住的社区。转个弯,就看到“朝思相对”的钟楼在眼前。

哇,真的好美的建筑物。估计是英殖民时代的产物,很雄伟。难怪在远处都可以清楚看到它的身影, 我忍不住多拍几张它的英姿。

在我陶醉在钟楼的美色时,有一位工作人员经过我身边,问我为何闯入。我说,得到一位官员批准,进来拍张照而已。对方没说什么,就离开了。

以前只能遥望,如今近在眼前的钟楼

我继续在路旁仰望着钟楼,也没想进一步往前走。此刻目的已经不是晨运,而是钟楼。

忽然又有一位骑着电单车的印度大兄停在我身边,神色凝重地告诉我,陌生人不能进入这里。我搬了同样的对白告诉对方,然后不以为意地继续在原地。

不过,对方似乎不太相信,离开不久又出现,当时,我也准备下山离开。

“你知道吗,这里是禁区,公众不能进入。”

“我知道,我有请示一名官员才进来,也只是拍张照。”

“这里是你爸爸妈妈公公婆婆食用水的地方,如果被污染大家都没命的。”

“哦,真的不好意思。”,知道事态严重,只好扮无辜。

对方看了我一脸无辜的样子,最后把我放了。心里很多问号,这明明是个钟楼,顶多也是水务局办公室,关什么食水呢,而且水坝都开放,为何这里那么神秘。

让我甘心冒险闯入的钟楼

回到家跟父亲确认,他说,在钟楼后方是有一个蓄水池,以前可以爬上去运动,就像水坝一样。水坝的水会输送到这里净化。

“做运动是多少年前的事啊?!”

爸爸支支吾吾,好象是八、九十多年代。

天呀,多落后的资讯,那里被列为禁区看起来已有十几年。真是靠害。

想回头,如果不是家人傻乎乎地推荐这地方,我想这辈子也不会有念头要过去,也不会对钟楼勾起一丝的好奇。这算是误打误撞闯入禁区,也圆了我的好奇心。

现在,这钟楼成了我心中举足轻重的一道风景,它除了壮观,也守护着千千万万岛民的性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