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16

翻书人


曾经拥有过一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时是哲学课老师推荐买下,看了一遍故事内容已忘了,只记得讲述着牧羊少年寻宝的故事。

在图书馆书架上发现这本书,注视着它,原本没打算要借走它,但冥冥中感觉到它的召唤,二话不说把它带回家了。

翻阅,温故知新。跟着牧羊少年闯入世界的另一端,寻找他的天命。在陪着他为水晶商人工作,思索是否该继续追寻天命时,忽然翻到下一页夹着纸钞。

已经是第二次被书内夹着的纸钞吓着。纸钞,虽然价值只是1令吉,廉价到可以当书签,但对于下个翻书的人而言,有种神秘的力量在流窜。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惊喜”
图书馆的书,没人懂谁是上一位翻书者,谁是下一位。如果那是本悲伤小说,翻书人落下了泪,再把悲伤情怀传承给下个人,直到有天书不在架上。如果那是本激励书,翻书人得到鼓舞,下个翻书人也一样得到了激励,接力地把书中的力量传递下去。

除了内容,书偶尔夹着的书签或纸钞,会让我有很多的联想,想象着曾经翻阅这本书的人看书的神情,他们对书的解读是否也和我一样。这感觉就像当年住在大学宿舍,偶尔坐在窗口前望着远方,想着前个住户的心情,也想着下个人会不会有着同样的心情。

不同时间翻阅同一本书,共用同一个空间,这种时空交错的事,常会让我陷入莫名的思索,有时会勾起心底的惆怅。时空,想实在地拥有却抓不牢。

望着缺了角的纸钞,好像明白它要告诉我的事。它给我的不只是1元的故事,而是曾有过那么一个人阅读到这一页歇了一会,或在这一页标了记给下个人,让我们在不同的时空可以相遇。

书写着“生命对于那些勇于实现天命的人总是慷慨的”,我不知道你找到属于你的天命没,但我已清楚知道我要去实现我的天命,不为谁只为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