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呼吸之道

昨天体会到,原来朋友能健健康康站在自己面前谈笑风生,并非必然的。

朋友约好下午从海外旅游回国需要在我家寄宿,我很爽快答应。昨天下午在客厅等待她出现时,忽然陌生人出现在门前,喊了朋友的名字。

对方有点词不达意,后来搞清楚原来是朋友出了状况。在半途中忽然心跳异常,四肢无力及晕眩,完全无法站立,气若游丝。

动用两个人,一左一右扶着到门口。她要求让她坐在门口,然后有气无力地脱了鞋子。我们准备再扶她到沙发,结果她已经趴在地上,缓缓爬到沙发喘气。

她脸色很苍白,掌心也是冰冷,显然心脏跳动太快血液都来不及输送到四肢。原本想送她去邻近诊所,不过她坚持休息一下,不要动就会比较好。我通常都很尊重别人的意愿,毕竟她比较清楚自己的病况。

看着她躺着,在旁无所事事的上网找了几个穴位按摩,也不知有没有效。就这样让她躺了一小时多,心跳渐渐缓和下来,四肢开始能活动。

晚上让她提早入寝休息,等我准备入睡时,灯已关了,应该睡着。忽然闪过一个念头,躺在黑暗中的她会不会忽然心跳停止啊。

我在黑暗中努力分辨是否有她的呼吸声,结果只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凑过去,依旧听不见。有点忐忑,想要学戏里的动作,伸手去探她的呼吸,但又不想弄醒人家。

作罢,只好躺着,希望此时此刻她睡觉有鼻鼾声,就不需要大费周章猜测她有没有呼吸。哈,人真是可笑,以前总会嫌弃别人鼻鼾声吵,现在才发现这也是一种活着的标志。

脑里继续胡思乱想着,如果早上起来发现她没有心跳,我会不会成为千古罪人?这房间还能住人吗?她父母会不会跟我讨人……

想着想着,忽然听见微弱的打喷嚏声。哦,我真是想多了,可以继续睡觉。

人如果能够正常的呼吸和正常的心跳,原来就是幸福的事,不需要寻寻觅觅另一个人来填补自己的幸福感。那些家庭,朋友,工作……一切外在人与事都没有比能够好好站着说话来得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