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路路通


一直以来,背资料是我的死穴,以前读中医真的苦不堪言,单是300多个药名,都搞到我头大。曾经用联想法,把药和特定画面联想在一起,但是功效不大。
 
放弃念中医的多年后,昨日偶然下看到药单上,有些药依稀有点印象,其余的已还给老师。药单内有一味药特别有记忆点—路路通,没错这个名字就是药名。
 
当初硬背着中药学的资料,死记“路路通”的药名、药性、功效时,是想象着四方八大的道路,每个方向都可以通往目的地。
 
单看字面,以为“路路通”是树皮类的药,一大片的。结果第一次看到样本时,有点错愕,怎么会是小球状的。原来它属于干燥成熟果序,意思是果实成熟后采取干燥而成。
 
路路通
 
虽然没见过长在树上的鲜品,但这制成药的路路通比众多树枝、树皮、根茎类的中药讨喜多了,第一容易辨认,第二长得圆圆很可爱。
 
它的实际功效是祛风寒湿,利水和通经。善治风湿痹痛,麻木拘挛者,能通十二经穴,也许因为它的功效而得此名。
 
重见路路通,像见到很久没见的朋友。看着它摆在其他药材上,偶尔不慎滚出桌面的画面,就觉得很搞笑。(有时笑点会很低)
 
现在更觉得它的名字取得妙,在形体上它并非光滑,但只要它滚动,任何方向都是正确的方向。
 
如果我们也把自己变成路路通,在保留自己该有的特质之际,磨去身上的菱角,也许生活上样样都行得通,内心可以更自在。
 
一起路路通!
 
 

 

2 comments:

cy said...

懒虫,生日快乐🍰!!!

thm said...

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