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14

是缘是梦

那晚的越洋电话,陷入回忆中。

你担心身体出问题,验血等候报告。你说,如果出事,朋友之中最放不下的是他,要我出抽空找他聚一聚,我坚持不肯。

你不解地问,我说永远记得他当初如何不善对待我。你坚持他是最为朋友的人,不相信他会出卖朋友或做出伤害朋友的事。

我叙述着昔日发生的事,你始终不相信。你尝试说服我,当初大家的相处如何融洽。没错,你提到的当年一些细节,我确实已经忘记了。

人的记忆很奇怪,做100件好事也抵不过一件坏事,一旦印象分扣分后,就难以再回到过去的交情。不过,即使我对他的印象再坏,也不会仇视他,路上碰面还是会和他闲聊几句。

你一再肯定说,他对朋友很真很好,任何觉得他不好的人肯定有问题。谢谢你那么偏袒他,毕竟那是他留给你的美好印象,不是我。

在我心里,他充其量只是我人生的一个过客,那些情绪早就烟消云散。在那段青涩的岁月中有你有他有很多的朋友陪伴着,也算是热闹的回忆。

如今,岁月把人推到另一个关口,过去的日子就像一场梦,梦醒时可以清楚看到,能够陪自己跨过去往前走的人已所剩无几,有的选择越过你,有的选择转身离去。你也很清楚这残酷的事实,不过你还是苦口婆心地劝我不要那么自闭,把朋友都赶走了。

我说,我最忠诚的朋友确实是自己,只有自己最懂自己的心,坦荡荡,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发呆就发呆。朋友,似乎已经变成生活奢侈品,被动式拥有着。

我们对生活和朋友都有不同的想法,在那么深的夜,讨论这这样的话题,确实有些沉重。不过,隔了多年后,还能跟你隔空聊天,也是一种缘分,珍惜着。我不敢承诺友谊永固,只希望你在遥远的国度生活如意。





3 comments:

bonebell said...

人生原本只是一场梦。宁可是快乐的梦,好过是悲伤的梦。

乐极面对生活,无论顺境或逆境,相信无论什么东西,可以走得更远。

thm said...

哈,很难想象这段留言是你写的。

bonebell said...

我很有內涵的,好不好。咔咔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