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20,30,40

张艾嘉有部电影《20 30 40》,讲述不同年龄层的现代女性面对生命的种种。现实中,我也有年龄相隔约10年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两人 在不同的时间走进我的生命中,为我这个平凡的人添多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那一年,我还是个中六生,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让家里每个成员都开心不起来,家人关系也变得紧绷。回家,丝毫没有温暖的感觉,只 有无形的压力,很想逃避和逃离。 

就在那一年,认识了这位大朋友,她总会给我无限的鼓励和安慰,让我慢慢从黑暗处走出来,可以笑着过完我的求学生涯。

 当我大学毕业开始投入职场时,她却恰好相反,结婚生子后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我们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靠信件或后来的电邮。 

在接下来的10几年里,偶尔收到她的信件会惊喜若狂,透过她那温和的笔触,想象她的生活和想法。她也让我提前看到未来10年的人生 风景及可能遇到的生命议题,让我可以做好准备。 

前阵子,连接听到一些噩耗,触动我这脆弱的心,觉得生命是难以承受之重,而她告诉我对生命的感悟——“生命如此的轻”,霎那间像当 头棒喝,生命来去从来就由不得我们控制,最重要当下努力的活着,珍惜着,就已足够。

 最近难得有个短暂相聚时光,虽然看到岁月已经爬在她身上,但她看我的眼神还是像过去一样,很有温度,很关心着我的近况和生活。 现在我们的交流升华到,不再像过去精神上有点依赖她,而是可以互相分享一些健康资讯,因为我也开始进入需要关注健康的年龄。


 前几年,生活进入瓶颈,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生活好像进入死胡同,没有一丝活力。在个机缘巧合,认识了很年轻的朋友(叫小朋友好像有点难听),生活开始变得有色彩。 

和她的认识是从论坛开始,也因为文字交流,渐渐地互相走入各自的生活,一起分享和分担生活上的苦与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从她身上看到善良和需要被保护,当然她让我了解到,原来过分关心也是一种负担。这段日子,发现自己很多的坚持都不合时宜了,一些行为有时会不经意地成了沟通的障碍。

 我常会不经意地以自己年龄层所面对的问题和想法,套在她身上,但却没有意识到现在年轻人的想法已经随着时间转移,出现很大的改变。 

是她让我察到,我必须在生活和思想上有所改变,而因为这样的一个转念,日子也开始变得不一样,不断有新事物出现,填满我的生活。 

我想,只有让心态年轻,才能够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很愉悦的相处,能够磨合,否则就快变成孤独的老太婆。

 画长篇幅谈论这两位特别的朋友,只希望能够记下她们给过我的感动和启发。就算年龄层不一样,就算不常碰面,就算再远的距离,就算没有频密联络,她们都是我不想忘记或舍弃的朋友,因为她们都是我用这辈子生命交的朋友。

 如果少了她们,我的生活可能少了很多喜悦,很多领悟,很多从未有过的深刻感受。希望未来的日子,她们都健康幸福快乐。


备注:其他朋友也一样重要,怕被人轰: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