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消失与存在

很多东西的发生是说不清的,就像上星期参加骑铁马寻找古城消失的火车轨道一样。有时觉得有兴趣的事情,未必会有行动,因为只是一个念头闪过,如此而已。

当然,这次应该是结合天时地利人和,才促成自己有动力开车到古城,踩了十几公里陌生的路,然后像没有离开过一样地,回到熟悉的环境继续生活了。

如果过去看到的马六甲是华丽喧哗的,那这次看到她娇柔温和的一面,没有造作,没有权贵,没有隔阂,一切显得自然美。

在双轮慢慢向前转动中,河畔的鲜丽油画建筑物及高楼都往后退,接着换上残旧的建筑、木屋、甘榜屋,然后再由一大片蔬果园及矮丛林填补时空上的错愕。

在沿着指定路线寻觅着消失的轨道,隐约听见火车汽笛长啸声。我应该是睁着眼睛沉睡吧,错把巴士、罗里、汽车混杂一起的汽笛声,幻想成火车汽笛声。

站在火车轨道矮墙遗迹上,太阳很烈,风很大,被踩着的杂草奋力挣扎,一切就像其他历史事迹一样顽抗着,抵抗着被遗忘的宿命。

历史给人最残酷的讯息是,失去的永远无法挽回。当然,我们可以依靠考古学家、历史学家,让曾经发生过的事或曾经存在着的建筑物,让它们还原。事实上,那些若干年后发现的任何遗迹都只是遗迹而已,没办法让它鲜活的存在着。

马六甲毕竟也走过繁华,走过朴实,走向商业,走向未知,也许这才是最真实的它,缺少任何一环,都是不真实。

哦,扯远了。感觉这趟铁马寻找遗迹只是饵,吸引我重返古城,背后有股力量酝酿着,一点一点地把我推向一个不熟悉的自己,或是已经被遗忘的自己。

当然,此刻还是用同样慵懒地姿势对着电脑,慢慢敲打每个字,但那个觉得每一刻都很虚幻不真实的感觉变得有些强烈,不想安于现状的因子蠢蠢欲动。

别问我接下来会干什么或去哪里,我完全没谱,就等下一个饵,再钩出内心的不安。

老旧建筑物在晨曦中寻找希望
铁马闯丛林
乡间风光明媚
喵,早起的猫儿有鱼吃么?
简单就是生活
果虫吸附着蜜瓜
一院子金黄色的蜜瓜
现实,不远
曾经横跨小河的轨道,如今剩下残垣
每一滴,形成凉粉
解暑的好饮料
窗外的风景,总是怡人,只缺伸出头张望的人们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