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未央歌

终于还是看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剧情套在马来西亚的校园生活是格格不入,但还是戏里的年轻氛围所感动。年轻可以很幼稚,很放肆,很冲动,很单纯,很含蓄。

看着沈佳宜站在学校舞台上念着毕业演词,配着毕业歌,难过起来。想起十多年前的毕业典礼和那些一起毕业的同窗,青春岁月早已不复存在。

这些藏在深处的记忆如今像被盗墓者挖掘出土,零零碎碎的,洒落满地。恕我无能力再捡起这些记忆,让它完整拼凑。那些年轻的笑声和容颜早已融合在空气中,好轻好轻,一碰就散去。消逝。

看完这部戏,忽然想起鹿桥的《未央歌》。如果也能拍成电影,将一样感人。只因为青春和年轻,在你我心中永远是一部美丽动人的电影。

以前还在念书时,努力想征服《未央歌》,却怎么也看不完。一直到大学毕业几年后,再重新翻阅这本书时,看得满是泪痕。我读懂了它。那是成长的感慨和无法避免的改变。

也许就像黄舒骏在《未央歌》的歌词提到一样: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

“永远”是大家一直都在追寻的。很无望,但也是充满期望。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