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童话、梦与生活



童话是这么写的:



从前有个可爱活泼的小女孩,和妈妈住在深山里

有一天小女孩在玩乐时,来了一只大野狼

大野狼对着女孩张开大口

女孩拿出手上的饼干对着大野狼说

“我把饼干分一半给你,我们做好朋友好吗?”
最后女孩和大野狼做了好朋友。



小孩童年时总会听到很多美好结局的童话,但年纪渐渐长大,接触现实及残酷的世界,才发现美好的结局多半是留给童话。


现实中,要钱就得自己努力工作赚,要友情就得自己真诚的付出,要爱情就得靠努力经营……没有东西是从天而降,或是凭空而来。


《梦游3D》贯彻了童话、梦与生活三个轴线,刻画出虚与实,美好与丑陋、光亮与黑暗。戏里除了死亡是摆在眼前的残酷事实,其余的童话、梦和生活都可能因为客观环境及主观意识而出现变数。


童话,我们可以随意的编改。我们大可安排让女孩吞下饼干,像大力水手一样,力壮无比打败大野狼,也可以安排超人出现,打救女孩。只要你心中对美好抱着一丝希望,都可以替童话结局画上美丽的句号。


梦亦是如此。美梦和恶梦交织着,有时梦境逼真得分不出真实或是梦一场。醒来,还回想那是梦抑真实存在的画面。很多时候,我们下意识的忘掉那些可怕的梦境,而选择性记得美梦;有时甚至睡前抱着美好的想象入睡,期望把梦境化为现实中渴望出现的画面。


生活中,人们会寻找着心中所谓的美好生活,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期望,如饥民渴望食物、上班族渴望休息天、老板期望财源滚滚、严酷气候时会期待雨天……哪怕是直接与血淋淋的现实对照,闪过念头中总有美好的结果。


在童话、梦与生活环环相扣,虚实、美好及光暗混杂在一起。有时童话就像梦和生活,而梦有时也像童话和生活,而生活有时也充满着童话和梦。我也搞不清。


结局真的不只是挖出尸体或是凶手被抓。哪怕再美好的生命结局,也离不开泪水和思念。


***

2 comments:

001 said...

最近你好像很常看电影。

恐怖吗?

thm said...

刚好遇到想看的电影主题
就第一时间去看咯
不然等太多人看了,一大堆的评论
我就不会有欲望再看了。

这部戏的惊悚度不比见鬼高
只有2、3幕让我头皮发麻而已

有时间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