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补鞋

搬来这里好几年了,每次经过屋外都会看到大树下有个箱子。箱子上写着:补鞋。

白天会看到帆布遮盖在箱子上遮荫,箱子侧门是打开的,晚上就剩下没有开封的箱子静静躺在那里。一直都知道那是补鞋的摊位,但就是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位补鞋的先生。

今天提着一双旧球鞋,走到那箱子旁。发现原来箱子的面积很小,不及腰部。当我在思索要不要蹲下去,往箱子里面瞄,这时听见箱子传出声音。

我很自然地蹲了下去,还伸手把那半遮掩的帆布掀开,低头望着这箱子的主人。噢,是个皮肤黝黑及有点瘦的中年男子直坐在凳子上,脚下全是一只只的旧鞋子。

他有点开心地说,“你是我今天第二个客人。”

我不好意思地把球鞋递过去,轻声地问:“还可以补吗?”

他翻看球鞋后说,“没问题,只要贴好再缝上鞋底,还可以用。不过,今天补鞋的胶子用完了,要明天才能补好。”

我马上表明不急着要,明天再拿。

当我询问价格时,老板忽然拉低了声量,我没听得清楚。我只好硬着头皮再问一遍,他才说,“五块钱,不过你不要跟别人说我收你五块钱,因为我一般上是收六块钱。”

我呢,嗯了一声,准备离去。老板又叫住我,伸出手要我先付钱,因为他需要钱买材料。

我打开钱包,取出六块钱给了他。他开心地接受了,而我也开心地把球鞋留下,然后离开。

~~~

4 comments:

bonebell said...

你的补鞋记,让我想起N年前,在kota raya协助一名台湾游客,向巫裔鞋匠转述她要补鞋的经验~~~

这么多年,忽然想回,还是觉得自己很伟大一下,哇哈哈哈,还有那时候补鞋很便宜,只需3块钱~~~哇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所以那个鞋匠是躲在箱子里面工作的???
我还是想象不到~
找一天我去看看~~





顺便找出要补的鞋's 夏虫

懒虫 said...

哈,是在槟城的。忘了带相机,所以没办法以图为证。

不过,补了几天,还没拿回自己的鞋。

hsyan said...

我家附近也有一个华裔补鞋匠,听说在同一个地点补了十多年了!

有次在吉隆坡公司附近遇到一个补鞋匠,给他补两只鞋,其中一个加鞋垫,8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