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预告

刚才坐在车上闪过一个念头,若M国也遇到大灾难,那懒虫会选择赈灾还是要工作?

以前,懒虫看到灾难发生会有莫名的兴奋感(有点病态),而且希望越严重越好,那样懒虫的工作投入感就会更多。

这些年来,M国都很幸运的,没有发生重大灾难,有的也不过是交通意外天天都在上演。反而是周遭国家不停传来灾难,有时懒虫会很麻木对待,也许太遥远而无法深切体会。

然而最近的这场大地震,不知是不是因为是黄皮肤受害,周遭人都特别关注,也让懒虫被迫必须留意救灾情况。

说实在,懒虫由始至终只关心自己而已,就像一篇短篇小说里的男主角一样只关心自己,当问题最终发生在他身上时回不过神,觉得周遭环境与自己的精神世界不符,最终陷入自己世界里,永远的逃离乱糟糟的现实生活。

当是否要赈灾还是工作的问题盘旋在懒虫脑中,奇怪是懒虫没有半点犹豫,觉得应该会丢下工作不干,去赈灾好啦。不是懒虫伟大,而是觉得此时此刻懒虫的工作根本毫无意义可言,甚至连对自己的生命都毫无意思,倒不如救一些人命更好。

以前会要求有满足感的工作,现在看来这样的工作根本不足于挂齿,而且有唯恐天下不乱之嫌。。。当然很多人会辩护这份工作包括能间接帮助其他人,事实上,这工作只会导致站在前线的人越变越冷漠,越变越高傲,越变越自负,越变越变态。。。

哈,是写的过火了,应该有人要开声责问何懒虫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继续呆下去。。不是的,懒虫趁还在其位,能够发出有力的声音毫无保留的说开。

终归一句,如果M国有灾难,懒虫不希望是站在高角度或镜头背后冷眼旁观的。就如有一天世界末日,懒虫也不希望是躲在冷气房内撰写死亡的预告,就让懒虫和其他人一起同归于尽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昨天告诉坐在你我中间的同事,如果我去采访,我应该选择去救人,而不是为读者报道最新消息。

说真的,如果要我在职业操守+良心二选一的话,我宁可选择后者,以免自己日后埋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