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最愚蠢的人

最近发现,最愚蠢的人不是智商低的人,真正最愚蠢的人应该是不懂得察言观色,在人们的面前做着一些自认是正确的举动,实际上却令对方反感的行为。

就打个比喻,如果一个有心事的人当下很想安静及冷静,可是那些自认是朋友的人却以为自己关心对方,不断在对方面前安慰及说教,实际上制造噪音让对方更烦躁。对方已经表露出不耐烦的表情,可是那个滔滔不绝的人却自说自爽。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不代表懒虫有心事,也不是要影射任何人。

只是懒虫经过多年观察人性后,发现到很多人不懂得察言观色,常常作出一些自以为是的动作,实际上在对方的眼里那根本微不足道或感觉厌恶的行为。

这些人也许有很高的智商,可是他们的视线只会放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为所有人的思维和感觉也会一致。真是大错特错。

他们最糟糕的是必须等到对方亲口作出纠正才恍然大悟,自己的行为曾是多么不善解人意,不懂得察言观色。更糟糕是对方若经过他人提点,还不懂得自我检讨,还继续做着自己认为非常“体贴”或非常“善良”的举动。

当然这些人也许会反驳,你当下没有说出口,我怎么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对的,否则就不会有“察言观色”这个成语了。

也许懒虫太过于挑剔人类,才忽然有如此感触。当然懒虫也有不懂得察言观色的时候,如果不幸被你们遇到,那你们大可直接纠正懒虫的行为。

只因为,懒虫不愿成为一个愚蠢的人,不愿成为别人表面上感激的对象,私底下偷偷被人骂的对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却觉得,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做这种蠢事。

我曾经认识一个人,甚得人心

她懂得察颜观色。

火山爆发时,她退后三步。。
她明白,单纯的友情扑灭不了火山的道理。。

然后,她从烧焦的蠢人身上,终于摸清楚火山的爆发原因了,然后再以智者姿态,说出火山想听的话。。。

她就是传说中,善解人意的天使。。

她曾经大方的为蠢人解惑。。冒烟的火山是不会容许任何人靠近的。。

蠢人问:“那么如果火焰越盛,误烧池鱼怎么办?”

她说,那么就是火山自找的。。。反正即使你说了一百句好话,火山都听不下去。。所以最好是闪开自己,等火山自灭。。

听了这样的话。。。我心里反而期望自己的身边有这样的蠢人。。。好过只能自己反噬吐出的火气。。

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