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心与孤独

最近又到大学毕业典礼季节,友人出席弟弟的毕业典礼。在人多的毕业典礼上,友人感到自己与人群格格不入,好像越来越孤僻,与社会脱节。

懒虫忠告友人,只要心不觉得自己是孤独,就不容易受到环境影响

就在今天,懒虫遇到一位久未见的同行,对方以为懒虫不需要外勤,懒虫开玩笑说,懒虫已被认定不懂社交,所以留在室内与没有生命的电脑沟通。

现在想一想,懒虫有时也会如友人一样会感到孤独,主要原因是懒虫懒得社交,却被迫必须和不同的人讲不同或同样的话,而令自己感到厌恶。

懒虫并不害怕孤独,反而觉得挺享受。懒虫害怕的是心浮躁不安,那样时刻很容易让懒虫受到周遭环境因素影响,变得急躁,心开始会觉得孤独。

懒虫始终认为,只要心是满足的,就算一个人生活,也可以很自足,不会觉得孤独。

当然,有人认为,因为自己的思想或思维不被身边的认同,所以会觉得孤独。

孤独真的很抽象,完全不受身边人数的多寡而决定,很多人时可以觉得孤独,一个人时也会觉得孤独,孤独是潜伏在内心深处的感觉,只要心不踏实,就会勾勒出那隐藏着的孤独。

也许懒虫应该去阅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本书,了解孤独的真谛。

4 comments:

逆风说话 said...

懒虫,你的孤独我明白,

就像没有人懂我的野渡无人一样……。

曾经我以为人可以很孤独地生活,

后来,我又以为人一定要有朋友才能活。

我又交了一大堆朋友。

结果,我竟然在大群朋友之中,找回孤独

的感觉。

原来,孤独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我。

Anonymous said...

『孤独』这东西驻守在每个人的心中。当你认为自己孤单的时候,它就会出来和你打招呼;当你认为自己不孤单时,它就会自动消失在面前。

基本上,在骨叮当身上很难找到孤独这两个字,因为自己的心灵很充实,所以就算没有人在身边和骨叮当聊天,骨叮当也很『热闹』。

所以,不要以为自己身边有很多朋友的人,一定会感到『热闹』,有些人反而会因此感到心灵『孤独』。

放开心胸,孤独就会从此与你说bye bye!

Anonymous said...

懒虫啊~
曾经有一位很高龄的同行告诉过我,
他不懂如何与他的孩子沟通,
但他希望孩子不要学坏之余,
也学习在独处时如何面对孤单。
他的这一句话,
让我有感他与其他管教孩子的父母很不一样。
我没有问他为什么,
因为我知道,做我们这行的很容易感到孤寂。
也因为容易感到孤寂,所以才更容易迷失。


懒虫啊~
试着想象,我们在大叹孤寂之际,是否也曾想过如何克服这方面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吧!



肥羊。

Anonymous said...

Whether you like or not,

Loneliness already becomes your friend.

It stay in your body.

It breathe at the same time with you.

If you fight, it makes your life harder.

We have to open a doorway, let's it comes, and let's it g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