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17

诗经

中学时期,语文科是我的弱点,写作更是致命伤。没想到后来,书写变成我生存的工具。

死背名句精华及出处是念中文的梦魇,中五政府考试要考6年360个名句精华,简直是打击学生学习中文的喜好。

以前念书时留下的恶瘤,后来对古文古诗都避而远之,更别说去赏析诗词。

万万没想到,今天听关于《诗经》的课,竟然听得津津有味,这归功于讲师有趣的解说。他说,古人的诗短短28个字就囊括我们现代人可能需要费几百个字或几分钟短片才能表达的意境。生活中若懂得运用类似精简的文字,可以提升个人的中文掌握,也能让文字更有文采。

为了学以日用,尝试用浓缩版文字,描绘听一席课后对《诗经》的认知。     
            诗经无作者
            横跨数朝代
            成孔子教本
            代代可轻吟
           
传了给朋友看,朋友即时稍微修改,变得顺口,而且整个意境也跳脱出来。朋友的中文功力太深厚,至今只能仰望。我还要继续恶补中文。

         诗经无作者
         横跨数朝代
         孔子当教本
         轻吟千万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