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旧邻里

陪父亲到曾经住上10几年的花园区,送请柬予旧邻居。自从搬离该花园后,已经接近10年没再踏进该地方。
 
见到旧邻居,两夫妻的样子都没多大变化,反而是他们觉得我这小辈的,从小孩到长大工作,不仅是生活变化,连样貌都变了。坐在沙发上,环顾他们的房子,想想着以前住在隔壁时的情景。
 
以前屋前有一块地种了很多植物,有番荔枝树、辣椒、香草、茉莉花、红叶树及一些不知名的花树。当时这块宁静的天地就是我的天堂,放学后天气热就躲在树下看书或无聊地望着树发呆。回到客厅,当时觉得屋子好大,曾经从客厅追着顽皮的弟弟到屋后,把家里当成是跑道。
 
现在回看,觉得客厅挺小的,甚至屋前种花树的空间其实也只够停放一辆车子,落差好大。也许当时还是个小孩,看的东西都会相对变大。
 
邻居提到,我们搬走后,前后住了4户人家,但遭遇都不好。除了我家当年出了一些事,第二户人家也一样,5年级小女生忽然患有精神病,第三、四及第五户人家搬进来时夫妻关系都不错,但是过后都离婚收场。
 
听到这些故事,真唏嘘。是房子面对着死巷,风水不好所致?还是人为?不过,这屋子曾经给过我美好的记忆,也给过我不堪回首的记忆,印证了美好和痛苦都是伴随的。
 
房子对着死巷

这次拜访数位旧邻居,谈起旧记忆,感觉掉入时光隧道,回到还是穿着白衣蓝裙的日子。日子真的走远。

希望以后有机会,让父母可以住在有情谊的旧邻里,而不是冷漠的空中阁楼。



2 comments:

bo said...

感觉很像我住的那区,是不是新村来的?

thm said...

花园区排屋,非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