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与师傅对话

屋友搬走后留下手尾,没归还钥匙。今晚特地兜去曾光顾的配钥匙师傅,恰好晚餐时间,师傅不在档口,坐在车上等他。

接近8点,师傅出现了。他看了手上的钥匙串,说其中一支钥匙很旧,没有货了。接着他翻箱倒柜,从一大堆的钥匙样本中找个接近的样本。


师傅说,同一间公司出产了40款的钥匙,而有部分已经停产了。他抬头问我,门锁是不是很旧了。真的没错,就算锁的历史不旧,屋龄也不年轻,屋价已经从2、30万飙到百万天价了。

无聊等待时,问起师傅师是否有上门开锁。他说,如果上门开锁会收费80块,因为要涵盖交通费和路程时间。不懂他是不是担心我需要上门服务,还吩咐我要好好保管钥匙,不要弄丢。

我再问师傅,是不是有万能钥匙可以打开所有的锁头。师傅瞪我一眼,说我看戏太多,怎么可能有万能钥匙,那锁头公司就可以倒闭了。哈,我真的被戏荼毒了。

忽然,师傅反问我,是不是在某某地方工作的。我很惊讶他怎么会记得。他说,一见到我就认得我。天啊,我已经好几年都没配钥匙,这些师傅的记性真是好。不过,我还是心虚地问,是不是认错人哦,我的样子很大众脸哦。师傅很肯定地说,没认错。

为了扯开话题,我问师傅为何不骑摩托,每次开档都要找车位。他说,如果年轻的话就会骑摩托,不过现在是一家之主,孩子还小,做事情就会考虑到家庭,不能这样冒险。那也是的,家庭是种责任,不能随心所欲呵。

不知为何,我们聊到屋价很贵,附近的房租已经飙到500块。我点头认同,我说到现在都还买不起屋子。他安慰说,我还年轻不怕买不到。我无奈地说,我已经老了。他难以置信说,你不是才20几岁怎么会老。我说,再过几年就步入中年,连白头发都有了。他不相信,我低头让他看我的白发,还指着我的旧车,车龄也一把了。天,我怎么在说服别人相信我老了。

聊到这里,5支钥匙也配好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我离开前,师傅忽然杀出一句,其实你样子很年轻,漂亮。不用担心,你的另一半可以帮你买屋子。我心一凉,我没有另一半。师傅马上笑着打圆场说,那是你要求高,不过有要求是好的。

哈,谢谢师傅的赞美和安慰话。虽然很多人包括萍水相逢的人都关心我的终身大事,其实我是有计划的。原本打算在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当天,如果天崩地裂,就和人厮守终生,只可惜末日没有出现,一切计划就泡汤了,继续单身呵。

故事讲完了,继续发春秋大梦去!

3 comments:

瓶子 said...

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是屁股大,哈哈哈哈~

thm said...

屁股真的够大,跑来这里乱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