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12

派的恐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让我带着红肿的眼睛离开戏院。 不是感动,也不是悲伤,而是有种说不出的共鸣。

戏里的Pi面对不同的恐惧,家人的死亡、动物的攻击、狂浪的袭击和大地的吞噬,有时表现懦弱、勇敢、无助、气愤……在两个小时的自己仿佛就是Pi,心中隐藏着的恐惧也跑了出来,一起经历一连串的恐惧考验和很多的未知。

Pi说,“没有理查德·帕克我早就死了,对他的恐惧让我保持清醒,照顾他的需求让我得到意义。

我想我是能理解的,就因为有着对死亡的恐惧,对失去的恐惧,才会更容易感受到死亡的存在,失去的存在,而不会轻易放弃生命及拥有的一切。


戏里的Pi信仰三个宗教,在被大海吞噬时刻,可以放心地把自己豁出去,交给他的上帝决定他的存在。人再坚强,再勇敢,也会有脆弱和懦弱的时刻,也许因为这样宗教还能一直存在,给人类生存下去的力量。

我没特别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宇宙有股力量,主宰着所有的一切,让我们在面对生命课题找不到出口时,还得依赖这股力量走出去。


回到电影,画面拍摄得很有张力,虽然很多场景都是电脑动画制作,但不会让人感觉到很假,反而有种美感,美得让你不想理性分析那场景是否真的存在。
总归一句,这是部可以让人深思的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