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09

不平静的晚上

套用多年前,一位值夜班却碰到震波的同事所写的一句话:不平静的晚上。

今天回到座位,屁股还没坐暖椅子,对面的同事就说有没有感受到摇晃。我真的对地震不敏感,停下来才察觉到摇晃。摇晃持续约2分钟。

有人从会议室走出来,一幅笑脸,对,是一幅笑脸,不是恐慌的样子。

接着就有人递过字条,写着气象局的电话。(其实是预料中)接下来后面就乱成一团。

地震,让我回想起一些零零碎碎的回忆。

~那一年九二一大地震,听到台湾作家讲述地震当天天崩地裂的情景。

~那一年在台湾某个小镇的酒店内,准备入睡,躺在身边的朋友却说感受到震荡,而我还以为朋友翻身摇晃到床架。

~那一年的大清早,接到很多屋子摇晃的电话,当时很不屑,没想到下午就听到惊人的海啸。

~那一年的深夜,躺在沙发看书,忽然感觉摇晃,知道是地震。因为好奇,漏液骑着电单车到气象局问个明白。

~那一年的下午,在老家高楼书桌前,看到电脑荧幕摇晃,还是无动于衷地坐在那里。

是无知?还是永远抱着侥幸看待这片得天独厚的土地?抑期待发生一些事情刺激麻木的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灾难降临,不曾预警。

死神像夕阳拉长的阴影,毫不留情的逼近,防不胜防。 

智者因此常提醒:要把死亡时刻记在心头,警觉自己。

只有深刻去思维死亡和无常,才知道什么是迫切该做的,停止去追求人生无意义的事情。
   
如果,死亡只是如熄灭之火焰般消失,那可不必在意死亡。然而,从经文所知,死亡之时,我们舍弃了肉身,却保存了心识;这个心识在死亡与投生之间的过渡状态中,形成中阴身游走。

在中阴状态下,我们没有形的身体无法如常使用五官。我们被迫脱离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我们无法选择去做有利于自己的事,也无法从容去决定要走那个方向,如风中羽毛.。

尽管如此,有一件事却如影随形:我们过去的所作所为(业力),是死亡唯一相伴的朋友,决定了投生所在。

-者黎